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珠三角房地产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42 深圳商报

  省统计局调查显示珠三角房地产业竞争力深圳第一

  专家建议珠三角房地产一体化

  【本报广州电】广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普查系列分析报告之“珠三角地区房地产开发竞争力实证分析”显示,深圳市在珠三角地区房地产业竞争力排名第一,而深圳、广州两大城市的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税金及附加分别占珠三角地区超过8成及近7成。

  近年来,珠三角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总量超过9成。而住宅投资又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6成多,开发品种最多的是商业营业用房,其次是别墅、高档公寓,第三是办公楼,最少的是经济适用房,只占不到2%。从房地产开发的投向看,投资结构能基本满足市场消费的主体居民对普通住宅的需求,基本上反映了市场的需求特点。但值得关注的是,地区内经济适用房投资严重偏低,部分市甚至没有对经济适用房的投资。

  从统计数据来看,珠三角地区

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主要为定金及预收款、自筹资金、国内贷款。其中最大块的是定金及预收款,约占近4成。但分析认为,实质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对银行资金的依赖仍然较大。

  专家指出,根据2004年经济普查数据得出的竞争力评价结果是,深圳市在珠三角地区房地产业竞争力排名第一,其次是广州市,第三位是

东莞市。在总量方面,深圳、广州的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税金及附加分别占珠三角地区超过8成及近7成;在效益指标方面,广州与深圳的销售利润率、主营业务利润率也都显著高于其他地区。

  专家认为,珠三角地区房地产一体化,是解决广州、深圳土地储备不足的最好方法,也是逐步缩小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的有效措施。广佛一体化的成功案例也证明,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大盘开发”不应成为未来的主流,由政府主导的卫星城开发将是新的发展方向。珠三角地区公路网四通八达,镇区经济发达,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强,这些都为房地产一体化的进程提供了先决条件。

  作者:驻广州记者李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