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待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八成路段走高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郎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关于京沪高速铁路的列车目前有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四家公司都与国内企业建立了合资厂,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来实现在中国自主生产时速达300公里以上的列车,其中10%至15%是进口原车,而80%以上将是“中国造”。图为运行在江苏泰州至北京线路上的列车,其餐车装饰美观并设有吧台,该车为目前国内最新一代客运列车。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郎国平近日透露,京沪高铁正在等待

国家发改委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

  上海新闻晨报记者12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位于虹桥交通枢纽内的京沪高速铁路车站将力争在2009年年底建成,在这个车站下,设想建设一个数条轨交线交会的地铁车站。这样,从京沪高铁车站出站后,乘客能方便地换乘轨道交通线路进入市区。

  报道援引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的话介绍说,为不影响地面交通并防止行人靠近轨道,京沪高铁全线80%以上的线路将是类似轨交3号线的“高架道路”,其高度比3号线轨道略低,进站时列车将“回到”地面。由于列车时速高达300到350公里,在经过人口密集地区时将有类似高架道路声屏障等防噪措施。

  由于从北京到上海线路各路段的地基基础都不同,孙章建议,可以先建北京至天津以及上海至南京两段,它们相当于实验线,试验完成后再连接成完整的铁路线,如此既可以让列车适应不同路段,也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今年1月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据悉,京沪高速铁路共设置北京南、天津西、新济南、新徐州、新蚌埠、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1个客运车站,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届时,北京直达上海只需5小时,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的直达列车缩短9小时。(徐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