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前可望拥有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50 新京报

  飞机制造专家说,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综合新华社电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刘大响说,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说,我国有较完备的航空工业体系,从飞机主机、航空

发动机到航空机载设备,都有完整的研发和制造基地,研发能力仅次于美、欧、俄。目前中国已是波音和空客的重要部件供应商。

  刘大响说,我国拥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将于2009年底投入运营,这必将为我国设计制造大飞机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如果国家能在今年立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自己研制的大型飞机将飞上蓝天。”一些飞机制造专家说,中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表示大飞机所有的部件都由中国自己研制。他们表示,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