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钢工程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5: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唐山曹妃甸3月12日电(记者 马北北) 今天,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工程开工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宣布:首钢京唐钢铁厂工程开工!不久的将来,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将矗立在渤海之滨—曹妃甸。

  据介绍,首钢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骨干企业,为了适应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满足举办2008年奥运会对环境的要求,两年前国家决定对首钢实行搬迁调整,在河北曹妃甸建设新的现代化钢铁基地。

  两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首钢逐步压缩产能,人员安置和资产重组开始起步。

  新首钢是河北曹妃甸工业区迎来的第一个工业项目。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由首钢和唐钢共同出资成立,其中首钢占51%,唐钢占49%。

  钢铁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钢970万吨。计划于2008年年底和2010年底分两个阶段建成投产,第一步形成485万吨/年钢坯生产能力,第二步在2010年内陆续建成。

  钢铁厂位于唐山市南部渤海湾曹妃甸岛,距北京市220公里,有“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天然良港和建厂条件。深水港可满足25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进出,有利于大幅度降低原料和运输成本。

  钢铁厂建设用地来源于滩涂围海造地,不占用耕地资源。

  围海造地一期工程于2006年3月31日全面竣工,形成陆域面积11.95平方公里;成品码头堆场;料场区和铁路站场围海造地完成后,首钢唐钢钢铁厂将形成共21.05平方公里陆域面积。

  钢铁厂集中采用了目前我国最大、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焦炉、烧结机、球团焙烧机、高炉、转炉、板坯连铸机、热连轧机和冷连轧机。构成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运行系统,具有现代化钢铁厂的标志,体现了钢铁厂综合竞争力,代表着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超过5000立方米的高炉共有13座,新首钢将新建两个5500立方米的高炉,每座高炉的平均日产量就能达到12000吨以上。根据总体搬迁计划,新首钢将于2010年全面投产。新钢厂将建设两座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5500立方米高炉,凭借898万吨铁、970万吨钢和913万吨钢材的年产能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基地。

  此外,新建设的4座7.63米特大型焦炉,亚洲最大,在世界上排名前列。

  新钢厂具有钢铁生产、

能源转换、城市固废消纳和为相关行业提供资源等功能,成为环境友好、服务社会、资源节约型的绿色工厂。吨钢综合能耗669千克/吨,吨钢耗新水3.84千克/吨,水循环率达到97.5%,吨钢粉尘排放量0.3千克、二氧化硫排放量0.25千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所采用的220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中,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占到了2/3。

  新首钢建成投产后,生产出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市场急需的高端精品板材。主要产品是:热轧带钢、冷轧带钢、热镀锌板、彩涂板、电工钢等,用于汽车、造船、管线、家电等,产品规格齐全,质量等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