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加紧海外开矿 拓展氧化铝上下游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未来中国铝业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因此,中国铝业表示,将继续拓展下游电解铝的业务,继续整合并购符合条件的电解铝企业以扩大产能,缓解氧化铝业务因行业产能扩大、竞争加剧承受的压力

  此前一直专注于国内铝业并购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2600.HK)将加大海外开矿的步伐,向上游拓展。

  昨天,该公司表示,预计3月底前将与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政府就奥鲁昆(Aurukun)铝土矿项目签署协议。另外,中国铝业表示,有望在8月份完成对越南Dak Nong铝土矿和氧化铝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而根据昨天公布的年报,受益于氧化铝市场的火爆,中铝净利润大增67%,不过,氧化铝业务的前景并不乐观。

  昨天,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目前正与昆士兰州政府和当地居民进行谈判,并有望在3月底前签署协议,获得奥鲁昆铝土矿项目采矿权和开发许可证,并与当地居民达成土地使用协议,随后,公司将进行可行性研究。

  另外,该公司还计划今年第三季度与越南当地合作方完成合资协议的最终谈判,并在2007年底前获得中国和越南政府的批准。中国铝业也已经为几内亚的铝土矿勘探项目做了各种初步准备,开展了实地调查,并正式向几内亚采矿监管部门递交了勘探计划。

  铝土矿是用于生产氧化铝的矿石,由于国内其他氧化铝生产企业不断增加产量,中国对铝土矿的需求量也开始持续上升,去年,中国的氧化铝产量激增61%,至1370万吨,而国内需求仅增长14.3%,至1900万吨。

  根据昨天中国铝业公布的年报,2006财年该公司净利润大增67%,至人民币117.5亿元,利润的增长得益于电解铝和氧化铝产量的提升。该公司2006年生产氧化铝883万吨,较上年提高23%;电解铝产量也增长84%,至193万吨。尽管2006年下半年氧化铝价格趋于疲软,但全年大部分时间里走势强劲,氧化铝产品的平均外销价格为人民币3608元/吨,较2005年上涨8.02%。公司2006年收入也增至人民币619亿元,而上一年为人民币378.3亿元。

  不过,中国铝业首席执行长肖亚庆表示,公司氧化铝业务的前景可能不容乐观,未来中国铝业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如产品价格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原辅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氧化铝产能的快速增加使市场竞争加剧等。去年,由于国内氧化铝产量上升,中国铝业就曾经从2006年8月至11月四次大幅下调氧化铝现货价格,累计降幅达58%。因此,中国铝业表示,将继续拓展下游电解铝的业务,继续整合并购符合条件的电解铝企业以扩大产能,缓解氧化铝业务因行业产能扩大、竞争加剧承受的压力。

  中国铝业是世界第二大氧化铝制造商,仅次于美国铝业公司。今年4月,中国铝业有望登陆A股,并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S山东铝S兰铝。昨天,中国铝业(2600.HK)收报于每股7.90港元,下跌1.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