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出口日均环比增10.69% 退税政策调整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国家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钢坯共计492万吨,环比减少0.61%,但坯材合计日均出口量环比增加10.02%。

  分析人士认为,2月日均出口量在1月份环比下降的基础上再度增长,说明在预期出口退税率将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钢厂正在突击出口,而这有可能加速钢材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出台。

  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38万吨,进口钢材122万吨;出口钢坯54万吨,进口钢坯3万吨。进出口相抵后,净出口钢材316万吨,环比增加8.97%;净出口钢坯51万吨,环比减少6.25%;坯材合计净出口367万吨,环比增加6.69%。

  1-2月份,我国累计出口钢材875万吨,同比增长139.3%;累计出口钢坯112万吨,同比增长87.9%;累计进口钢材270万吨,同比降低4.6%,累计进口钢坯5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出口相抵后,前两月我国钢材累计净出口605万吨,同比增长628.9%;钢坯累计净出口107万吨,同比增长98.15%。两项折合粗钢净出口为390万吨,环比增加10.17%。

  由于2月只有28天,日均产量更具比较意义。数据显示,2月钢材进口日均4.36万吨,环比减少8.6%;钢坯进口日均0.107万吨,环比增加10.71%;钢材出口日均15.64万吨,环比增加10.69%;钢坯出口1.93万吨,环比增加4.9%。粗钢净出口日均13.93万吨,环比增加21.97%。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出口与签约存在一到一个半月的时滞,因此2月份的数据反映了2006年12月15日以来钢材出口的签约情况。由于2006年出台的部分钢材

出口退税率由11%下降至8%的政策自当年12月15日起正式生效,因此2月份的出口数据是检验调控效果的第一道坎。

  联合

证券研究员毛祖宏表示,由于去年初基数较低,而钢材出口在过去的一年爆发性增长,因而同比数据体现的变化不具备合理性,应该重点关注环比数据。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士宝认为,出口量与预期一致,出口退税效果开始体现,全年来看出口量还是会增加,但1-2月环比回调可以对

钢材价格形成支撑,同时也能减少贸易摩擦。

  不过,华泰证券研究员马克明认为,日均出口量的环比大幅增长可能说明部分钢厂在预期退税下调前突击出口。考虑到近期此起彼伏的贸易摩擦,管理层可能不再对上次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效果用三四月份的数据进一步考察,而加速管理层出台出口退税政策。

  尽管如此,张士宝和毛祖宏均认为,我国钢材出口量增长的趋势是必然的,出口退税率下降只会使增长的环比速度下降,但绝对量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