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任务坚决不动摇 实现方法将更具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5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两会报道

  2月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源消耗比上年下降了1.23%,未完成年初预定下降4%的目标。稍后几天召开的两会上,众多委员对去年未完成的节能减排目标格外关注。

  目标坚定不移

  不管是作报告的温家宝总理,还是随后展开小组讨论的各界别政协委员,都没有避讳“节能减排任务去年没有完成”的现实。

  据媒体报道,全国“两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检讨了降低能耗未达标的原因,并鞠躬感谢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与宽容,说“去年所有的任务都超额完成了,只有节能环保的任务没有完成。作为环保总局局长我的压力很大。”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两会的小组讨论现场感受到,尽管去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委员和代表们更多地强调不能“因噎废食”,“痛定思痛”,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在2010年完成任务”。

  不再平均任务分解

  可以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节能年度目标。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虽然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列出来,但中国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会削弱,而且要继续强化。节能减排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责任不变。而之所以没有再提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主要是考虑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节能减排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有些节能减排的措施当年采取当年可以见效,有些措施,比如说结构调整的措施、一些工程项目措施,当年采取以后,可能在以后几年才逐渐见效。“因此,要把五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比较准确地分解到每一个年度,有一定难度。”

  早在3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经济、农业联组会上表示:“第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如实向人大代表汇报2006年降耗减排情况。去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没有实现既定目标。第二,今后政府每年都要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节能减排完成情况,但不再把5年指标简单平均分配作为年度指标,而是把5年作为一个整体。‘十一五’最后一年,如实向人民代表大会做总体报告。第三,国家确定、人大通过的5年目标是严肃的,确定了就不能改!而且要千方百计完成。这个决心坚定不移!”

  3月4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可以看到,确实在总理的报告中,讲话中已经指出去年没有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我想是有它的原因的。去年经济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我想是有一个过程的。节能减排的指标不能从一年的情况看,我相信十一五期间只要努力还是能完成节能20%,减排10%的目标的。”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王振侯表示,节能减排指标,可以在十一五期间逐年进行考核,但是不能不提出,要继续作为年度的刚性指标提出来。他指出,在中西部的发展中,打着“循环经济”牌子的企业大有存在,应把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省市、企业中。他建议,要把老项目的技术改造放在首位,对新开项目的降耗要重点考核。

  全国政协委员黄炎在小组讨论中表示,去年节能减排指标没完成说明了这两个指标对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约束性不大,他认为有思想认识不够、执法不严的问题,在他看来,节能降耗几乎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减排只涉及其中一部分,也没有完成,实在是有问题。

  7日,中国致公党组政协委员邱国义也认为,要根据发展变化的情况,制定分阶段的发展目标。20%平均到每年也是不可行的。因为前两年非常艰巨,等政策到位后,指标自然就会降下来了。

  他认为没完成的具体原因在于,一是政府和企业片面追求低水平的扩张。二是高能耗的产业过度扩张。如钢铁、电力等;三是节能不足,法律不健全;四是缺乏

能源意识和忧患意识。五是缺乏激励机制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