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一计划收购华龙日清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饮料业合作或是谈判基础

  9日,台湾统一企业公开表示,其计划收购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华龙日清”)部分股份,并将与华龙日清举行独家谈判,年底前有望达成交易。统一还同时计划收购河北华龙日清纸品有限公司(下称“华龙日清纸品”),统一董事会已批准公司支付3亿元人民币。

  统一还表示,此次收购将通过旗下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昨日,华龙日清媒介部经理俞先豪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据公开资料,华龙日清和华龙日清纸品股东均为华龙集团和日本日清食品株式会社。华龙日清拥有16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达50亿元。统一企业公共事务部经理吴旭慧表示,收购交易将扩大统一企业在中国大陆的产品种类,进一步把业务扩展至中国大陆农村地区,并有助于公司采购原材料。

  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康师傅、华龙日清和统一已经占据中国大陆方便面行业90%以上份额,尽管综合实力华龙日清稍逊一筹,但面业上,从2005年起华龙日清已经领先统一。

  “在农村市场,华龙日清拥有强大优势,并且拥有麦业资源。”中国品牌研究院冯启对记者说,在四级(镇)市场,康师傅在全国都拥有不错的渠道资源,尤其是在东北市场,而统一则要逊色得多,但在很多核心的四级市场,华龙日清业完全能够同康师傅对抗。

  “华龙日清资金需求并不强烈。”冯启分析说,当初华龙集团与日清合资成立华龙日清也并不是因资金需求,而是对技术、产品档次提升以及进攻海外市场等因素考量。他预测说,去年华龙日清进攻饮料行业,但成效不大,双方在饮料行业的进一步合作可能是此次收购谈判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