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美建立乙醇战略联盟 巴西官员称将影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巴美建立战略联盟,制订乙醇生产和销售的统一标准

  应民吾

  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10日在圣保罗说,巴西与美国签署的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阿莫林9日与陪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巴西的国务卿赖斯签署了巴美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决定建立战略联盟,共同推动乙醇燃料的推广和应用。

  巴美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的要点是巴美政府达成协议,通过双边、第三国和全球途径合作发展乙醇;巴美在2006年两国商务谈判的框架下进行新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通过建立国际生物燃料论坛和制订乙醇生产和销售的统一标准,共同扩大全球生物燃料市场。巴西总统卢拉强调,这份备忘录意味巴美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可以改变目前的能源格局”。

  阿莫林10日在记者会上说:“这份合作备忘录将不仅对巴西和美国的

能源使用方式产生影响,同时也将对全世界所有国家产生影响。”他说,两国签署的这份协议将促使人们对可再生能源产生新的理解。同时,那些希望生产或者消费乙醇燃料的国家也将会参加到巴西和美国的乙醇联盟中来。

  不过,备忘录没有提及美国对巴西乙醇降低进口关税问题。巴西2006年年产乙醇燃料175亿升,出口30亿升,其中出口美国17.6亿升。巴西政府原期待布什访巴时能取消或降低乙醇进口关税,使巴西企业获得更大利益。但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卢拉表示,此事不能指望一次谈判成功,需经过多次会面和谈判才能实现。

  由于进口关税问题谈判未果,巴西有媒体评论说布什的“乙醇之旅”是“失败之旅”。布什访问巴西期间,每天有近两万民众上街举行反美示威,90%以上的民众在民意调查时反对布什。当然也有人对美国降低乙醇进口税仍抱有希望,他们寄望于本月31日卢拉的美国之行。

  巴西和美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生产和应用乙醇燃料的国家,其产量占全球乙醇燃料生产总量的7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