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访谈:代表建议加快糖业立法稳定发展糖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加快糖业立法稳定发展中国糖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张少康

  中新社记者 杨强

  正在此间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张少康,今天建议国家加快糖业立法,稳定发展中国糖业。

  这位来自中国产糖大区的官员指出,糖是排在粮、棉、油之后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亦是中国农产品加工、尤其是食品工业及下游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料,糖业的稳定,关系到中国数千万糖农的切身利益。目前,中国年产食糖一千一百万吨左右,位列巴西、印度之后,是世界第三大产糖国;年消费食糖约一千一百万吨,是列印度之后的第二大食糖消费国。

  张少康说:“中国糖业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世界各主要产糖国的关注。一些食糖出口大国如泰国、

澳大利亚等开始重视中国市场,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到中澳自由贸易谈判,都试图让中国开放食糖市场。”

  他认为,食糖属于特殊的敏感商品,许多国家均对本国糖业实行高关税保护政策,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平均关税为百分之九十五,而中国仅为百分之十五,是世界上关税最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近十年来,中国食品工业以高于百分之十的速度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中国百分之七十的食糖主要用于食品工业及相关下游产业,食糖价格的大起大落,将直接影响到中国食品工业及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并进一步影响到百姓生活。

  基于上述考量,张少康希望采取适当措施,减少进口食糖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以确保农民的利益和糖业的稳定。

  他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快糖业立法,制定和实施《糖业管理条例》,对行业实现法制化管理;加大对糖料基础科学研究和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降低糖料生产成本;积极推进糖料综合利用及环保技术的社会化进程,提高生产准入门槛,对具备资格的生产企业,国家应在税收和资金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选择甘蔗主产区建设建设燃料乙醇试点项目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