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马中国计划曝光 4年超越20年奥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5: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3月5日,55年来沈阳市最大规模暴风雪的袭击阻挡了华晨宝马第50000辆车下线的狂欢,新BMW 5 系Li典雅型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上市。但已具规模的产能和直插一汽奥迪价格体系的477600元的价格,却丝毫掩盖不了宝马在华赶超一汽奥迪和北京奔驰、谋求中国豪华车老大的野心。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独家透露:“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尝到甜头的宝马,制定了明后年在华年产10万辆的目标,虽然现在没有公布,但已为几位高管所传。”而2006年,奥迪品牌全线产品在中国总销量首破8万大关,达到80808辆,同比增长39%。

  “虽说国际上奔驰才是宝马的最大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早到10多年的

奥迪占据着豪华车最大的市场,拿下奥迪,才能真正做到豪车老大。”一位北京奔驰中层挑破了宝马这个“老冤家”的司马昭之心。

  种种迹象表明,2003年下半年才实现国产的宝马已将锋芒指向来华几近20年的奥迪——1988年奥迪始在中国合资生产,开始了其推出针对性车型,争夺豪华车老大地位的战役。

  围攻一汽奥迪

  “宝马5系加长后只卖不到48万元。”正准备买奥迪作为私家车用的郭景春先生看到这个消息后开始犹豫。无论郭先生最后买奥迪还是宝马,这样的对比似乎正是华晨宝马最愿意看到的。

  来自华晨宝马的资料显示,BMW 5 系Li典雅型三款的售价范围为47.76万-64.26万元。加之此前上市的三款豪华型,华晨宝马5系加长款从排量2.5L到3.0L的售价范围扩至47.76万-69.9万元。这个价位直插一直热销的新奥迪A6L的价格区间。网上资料显示,一汽奥迪新A6L的售价从排量2.4L的43.26万元,到排量3.2L的70.13万元不等。

  更明显的则体现在宝马典雅型与一汽奥迪A6L车型上的价格肉搏,原来同排量车型4万元的差价被大幅缩小。以售价47.76万元宝马523Li典雅型为例,一汽奥迪新A6L的2.4L舒适版车型在性能、配置等方面与其“势均力敌”,网上报价46.84万元,双方不足万元的差价几乎可以忽略。

  以宝马在全球的品牌和地位,无需再去低头围攻奥迪,但在全球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这却是宝马的一场攻坚战。

  最早来中国合资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一度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70%的市场份额,成为公务车和众多私家豪华车的首选。直到现在,很多人都把奥迪称为“官车”。

  “虽然在国际上,奔驰才是宝马的最大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刚刚落地不久的北京奔驰才有多大份额?围攻下来又能有多大的增长?奥迪占据着豪华车最大的市场,拿下奥迪,才能成为中国市场真正的豪华车老大。”一位北京奔驰的中层似乎更了解宝马这个“老冤家”的策略。

  正如这位人士所说,奥迪在中国推出加长版的巨大成功,引发了豪华车中国加长的风潮。而一直强调“BMW is BMW”的宝马也不能免俗。仅供中国的加长宝马虽然在品牌精髓,甚至是驾驶乐趣上受到部分宝马fans们的质疑,但这是宝马为实现攻占中国豪华车市场野心所做的妥协。

  事实证明,宝马5系加长收到了良好的回应。资料显示,在去年11月北京车展上才正式推出的BMW 5系Li ,在上市后的首月销量就达到1600台左右。

  如果说推出BMW5系加长款是宝马在复制奥迪在中国的加长成功路,此番精简配置后,低价上市的BMW 5 系Li典雅型则是华晨宝马全面围攻一汽奥迪的开始。

  不过,业内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宝马虽有野心,但奥迪在公务车市场的优势不是短时间就能围攻下来的,毕竟在形象上,政府官员坐宝马、奔驰办公有些敏感。”

  挤踩北京奔驰

  2006年,美国汽车市场成了“珍珠港”,日本汽车大获丰收。用了30年拿下美国市场的日系企业,下一个30年目标瞄向了欧洲。这使得欧洲车企们无法不紧张,也使得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备受重视。

  3月2日,宝马发布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扩大合作、开发高档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的消息时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共享其广博的专业知识,并通过规模经济提高效率。

  但即使这样的合作也改变不了宝马和奔驰这对德国兄弟在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这个决胜市场上的竞争。

  虽然华晨宝马公关部高级经理马静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华晨宝马只是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按部就班地推出车型”,但BMW 5 系Li典雅型的上市,不可避免地踩了北京奔驰一脚。

  本就比贴身肉搏的奔驰新E系在国产化后的价格低出几千元的华晨宝马5系,此次典雅型的低价上市,更是将这对“冤家”的价位拉开了几万元。而插入到克莱斯勒300C33.9万-49.9万元价格区间的宝马5系,更是踩到了热销的北京奔驰克莱斯勒300C身上。毕竟,克莱斯勒300C曾经阻击的是宝马3系。

  不过,北京奔驰却并不这样认为。“品牌的差异直接决定客户群的不同,奔驰有着特定的客户群体,华晨宝马

新车型还谈不上对北京奔驰产生冲击。尤其从奔驰的品牌角度上来说,北京奔驰的定价已经非常合理,从上市开始一直处在热销的状态。”北京奔驰CI与媒体关系经理阮伟建认为。同时,阮还表示,北京奔驰今年也会有新车型推出。

  事实上,除了品牌和价格,同为德国兄弟的奔驰、宝马正以不同的经营风格在中国市场竞争。宝马本土化的思路越走越远,这从宝马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中国地区研发车型,来迎合中国消费者便可见一斑。而奔驰则坚持其一贯的车型风格——“即使是国产的奔驰也没有轻易地放弃风格,而是保持着其精髓”,北京奔驰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2007年新车目录中,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华晨宝马的新车均赫然在列。

  “随着北京奔驰的上轨,宝马、奔驰、奥迪三个德系兄弟在中国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而雷克萨斯、卡迪拉克等越来越多豪华车的加入,汽车市场的下一个亮点将是豪华车的竞争。”业内人士分析。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