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铁建计划明年上市 市场热点追逐整合型央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3: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程小蓓 上海报道

  在国资委的鼓励下,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及借壳上市将逐步展开。

  本报独家获悉,中国铁道建设总公司(下称中国铁建)将于2008年上半年完成整体上市。日前,中国铁建已经启动上市步伐,并与中信证券商议相关事宜。

  由“大”到“强”

  据消息人士透露,2007年2月15日,中国铁建领导工作小组商讨并做出决定:“要在2008年上半年实现整体上市。”而春节一过,中国铁建就与中信

证券开始准备包括清理资产、清理业务、人员的状况等有关上市事宜。

  在2007年1月中国铁建面对央企调整重组格局研讨应对措施报告中,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瑞指出,要“加快股份制改革进程,推动主业优良资产整体上市”,并要名副其实地强壮起来,通过2~3年的努力,进入央企80-100户行列。

  李国瑞认为,中国铁建进入世界500强,说明企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转变,下一步,将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力,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并举,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按照国资委要求,最终把中国铁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建筑企业。

  据了解,为加快股份制改革进程,加快推动主业优良资产整体上市的步伐,中国铁建2006年在主辅分离、优化主业等方面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并入中国铁建,被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为“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的央企之间重组重要事例。

  李国瑞表示,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坚持“走出去”战略,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效益最大化。他同时期望,“通过整体上市,中国铁建将迅速实现资本的集聚和集中,完善产业链,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提高行业集中度。”

  央企上市

  2007年开始,央企迎来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期。即从2007-2010年,通过央企联合重组,将打造成一支数量不超过100户的“国家队”。为尽快培育出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也已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将围绕央企主业及其相关产业链加大重组力度。

  李荣融表示,“从今年起,将按照央企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多种方式推进重组。”

  国资委已经明确,到2010年,中央企业布局将更加合理、实力明显提高、控制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户,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李荣融强调。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分析说,部分上市的模式有不少的问题。目前上市公司大多是集团公司下的子公司,这不仅导致了大量关联交易的存在,同时不利于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市场普遍认为,那些大股东为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将成为未来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大股东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是股改的必然延续。”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不论是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流通权,还是通过市值提升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这两大作用均符合大股东利益。在股改完成之后均具有可信的制度基础,因此就注定了整体上市潮的来临。

  链接

  中国铁建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具有工程总承包特技资质、拥有对外经营权的国有特大型建筑企业集团。连续9年入选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七位。2006年,跻身世界500强,重点承担施工的

青藏铁路,并承担了我国高速铁路72.6%的设计任务和59.2%的施工任务,同时还完成了铁路设计、建造技术的提速领先技术。

  它在

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0位,世界企业500强排名第485位。

  与中国建筑、中铁工程、中国交通、中国冶金等形成中央建筑企业五强竞争格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