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企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5: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此次发改委对278种中成药降价,对同仁堂等上市公司并没有造成太多影响。平安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杜东松表示,对多数上市公司而言,降价并未涉及到上市公司的核心产品,享受了优质优价的产品下调幅度并不大,部分药品价格上调后市场空间更大了。

  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杨小姐表示,敬修堂有两种药物在降价名录之内,降价幅度在10%左右,但列入优质优价的中风回春丸的价格是持平的,影响不大。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有关人员也称,该企业列入优质优价的复方益肝灵片价格没有变化。

  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的银杏叶胶囊,每粒含银杏总黄酮醇苷40mg,因为有效成分是同类产品中最高的,在本次降价中只降了1元钱。该公司经销商汉立药业总经理余杰表示,“发改委定价很合理,有些厂家每毫克单价比我们高一倍,所以降得更厉害。但我们的产品还是比他们的便宜。”

  对某些希望保证产品质量、做精品中药的企业来说,降价还是让他们疼痛不已。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郑宇鹏表示,“药价不断在降,坚持用最好原料的中药企业将很难生存下去。”

  业内有个共识,西药的原料成本在其总成本中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中成药却做不到,地道原产地、珍惜动植物矿物药材成本都很高。而且必须依靠特殊的鉴定方法,才能分辨选料的好坏。因此业内人士担心,降价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选择低成本的“底限投料”方式,造成中成药疗效降低。

  吉林华康主打产品血栓心脉宁胶囊采用体外培养的牛黄作原料,比人工牛黄成本高几十倍,疗效比同类产品更好。但部分企业的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低得连成本都不到”,对华康造成很大冲击,坚持这么多年,企业的利润不断下滑,降价使企业销售利润再次受到影响。郑宇鹏说,“我们惟一的目标就是保证质量。否则不等洋中药进入中国,中国自己的中药企业就会退出市场。”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降价最直接的问题会导致企业无法扩大再生产,进行创新投入。“一个到了要砸锅卖铁才能养活自己的企业,怎么可能有创新。”单纯降价不能解决问题,这一切要等待政府部门对医药体制和服务作通盘考虑。但我们希望这种等待不要太过漫长,历程不要太过沧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