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零售业:发展中凸显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李晓红) 以“价值与责任”为主题的“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于日前落下帷幕。这是国内零售业的一次高层次年度会议,从会议多方面的议题中可以嗅出,目前中国零售业发展中凸显出四大变化,即追求商业价值与责任、创新改变商业、零售业价值重估、外部整合力量发力。

  此次论坛首次发布了“2006中国零售业十大影响力商业案例”。王府井重组管理要素、国美将竞争变为竞合、阿里巴巴创新赢利模式、苏宁为股东创造价值、沃尔玛扛起社会责任、中百超市开拓新兴市场、麦德龙技术引领未来、凯德置地商业提升地产价值、步步高区域制胜战略、翠微创造商业和谐等十大案例入选。案例涉及企业内部管理、社会责任、技术创新、资本运作、发展战略等各个方面。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等评委会专家认为,透过这十大案例,可以感受到目前中国零售业发展中凸显出的重大变化。

  变化之一,一个以责任和理性为主导的商业时代正在到来。中国把构建

和谐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而责任无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元素之一。选取沃尔玛作为企业社会公民的案例,是因为像沃尔玛这样的超级企业需要自觉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一个庞大的企业需要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和
领导力
有更深刻的理解。

  

零售业发展中凸显第二大变化即创新改变商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零售业的现代化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这种创新包括了技术、管理、营销等多层面的变革。麦德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零售业的管理效率,以技术提高盈利能力是一种创新,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以集团采购为突破,改革供应链管理也是一种创新。快速发展的苏宁对后台管理的孜孜以求也是一种创新。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商业模式的改变,也正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淘宝网在去年的一年中,销售量已经超过了沃尔玛在中国店铺的销售总额。当诚信、支付手段和物流都已经不再成为新经济商业模型的障碍时,这种不期而至的变化给传统商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中小企业是这个社会上最具有创新精神和活力的企业族群,像步步高这样的区域型中小型企业的创新反映了这个商业时代的全景。

  武汉中百旗下的中百仓储超市公司将超市开到乡间,以现代化的流通业态在改变着广大农民的购买习惯。中国的广大农村市场还是等待挖掘的金矿,而创新也是有勇气去开发被忽视的机会。

  零售业发展中凸显第三大变化即零售业价值重估。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经济高速增长后的消费主义时代,伴随着消费的持续增长,中国零售业也成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以苏宁为代表的新兴连锁企业在经过急速扩张后市值超过500亿元,已经超过美国的第二大家电连锁公司。中国商业企业资产的快速膨胀,不仅使投资人获得空前的收益,也使中国的零售商具有了反收购的防御能力。

  零售业发展中凸显第四大变化即外部整合力量发力。2006年以来,在全面进入WTO开放期后,来自于国际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对中国零售业的整合力量显得越来越强大。首先表现的是去合资化。包括家乐福、易初莲花等早期进入中国,受合资限制的外资零售企业纷纷开始了独资化的进程。其次,也是这一年里最明显的举动是外资对中国现有渠道资源的大举收购。这其中既包括像美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百思买对五星电器的收购,家得宝对家世界部分店面的收购,同时以国际投行和海外私人股本基金为先导的国际资本对中国资产的收购也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