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代工克莱斯勒启动破冰之旅 首车最快08进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奇瑞A1将挂道奇车标进美国市场,道奇顶级跑车“蝰蛇”将入中国

  蒋婷婷

  对曾来中国探过路但从未被正式引进的克莱斯勒道奇汽车和对美国市场虎视眈眈但至今尚未成行的奇瑞汽车来说,即将开始的“礼尚往来”不啻一次破冰之旅——奇瑞代工的奇瑞A1将作为其与克莱斯勒合作的第一款车登陆美国;而克莱斯勒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向中国输出首款道奇品牌车顶级跑车蝰蛇SRT10。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奇瑞汽车品牌推广部获悉,作为与克莱斯勒合作的首款车型,奇瑞A1将在挂上道奇车标后最快于2008年进入美国市场;此后,奇瑞还将为克莱斯勒全面代工合作生产至少5款车型。从A1车型图片上看,奇瑞A1外形与奇瑞QQ最明显的区别是QQ的一双“大眼睛”彻底消失。据了解,通用汽车曾投诉奇瑞QQ涉嫌仿冒旗下小型车SPARK,但这件事情最后以“有关部门认定,没有证据表明QQ抄袭了雪佛兰SPARK”而告终。尽管在中国市场,奇瑞QQ算吃了“定心丸”,但要进军被通用汽车称霸多年的美国市场,奇瑞显然选择了主动“换脸”——改用流线型前灯。

  除外观外,排量为1.3L的奇瑞A1闯入美国市场现有小型车细分市场后竞争力如何?据市场人士分析,此前由于大量高油耗车型的严重滞销,以及缺少经济型小车,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已节节败退,为此,克莱斯勒不得不通过实施小型车战略来扭转局面。冠以道奇品牌的奇瑞A1在美国上市正是克莱斯勒在美国为挽救市场份额、抢占小型车市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在美国市场小型车品牌被韩日厂商占据过半江山,其中由通用控股的韩国大宇雪佛兰AVEO就是其中代表车型。据查询,雪佛兰AVEO5 07款

两厢车在美国的市场售价是9995~12835美元,搭载1.6升发动机。显然,在价格颇为敏感的小型车市场,动力及品牌都暂无优势的奇瑞A1进入美国市场后如何定价将是考验成败的关键。

  奇瑞代工生产的车型大多将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部分改造,然后冠以克莱斯勒及旗下品牌、利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在美国或西欧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按照国际惯例,戴姆勒-克莱斯勒选中奇瑞汽车的产品进行贴牌生产,双方将进行非股权合作,将向奇瑞汽车支付代工费和研发费。但双方未能透露相关金额。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称,克莱斯勒集团将从今年起在中国销售进口道奇品牌汽车——这是该集团将吉普和克莱斯勒品牌引进中国后,旗下所剩的最后一个大品牌。尽管克莱斯勒方面并未明示将在何时引进何款道奇品牌轿车,但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将在今年下半年引进道奇顶级

跑车蝰蛇SRT10。作为来到中国市场的“见面礼”,蝰蛇SRT10是一款性能卓越的顶级跑车,被誉为道奇品牌象征。该款车装配510马力的8.3升V10发动机,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秒左右。目前,道奇蝰蛇SRT10在北美市场的售价超过8万美元,预计进入中国后,该车售价大约会在80万元左右。

  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上周表示,道奇轿车将与克莱斯勒集团的其他品牌并网销售。预计年底前克莱斯勒的品牌经销商将从目前的70家增加到100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