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正与国航磋商设合资货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5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国泰航空(0293.HK)昨(7)日公布2006年度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24%,达到32.98亿港元。国泰航空还表示,正与国航积极磋商合资货运公司事宜。

  国泰航空称,2006年营业总额增加19.4%至607.83亿港元,去年业绩包括港龙航空于2006年9月28日成为国泰航空全资附属公司后3个月的业务贡献。油价高企对国泰造成重大影响,全年的燃料成本达202.14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29.7%,而燃料附加费只能局部抵销持续高企的燃料成本。公司致力提高生产力及减低可控制间接费用,因此除燃料外的单位成本下降1.3%。

  国泰进一步公布,2006年载客数目由上年度1540万人次,增至1670万人次的新纪录。客运收益亦创下新高,增加10.9%至335.85亿港元。公司增添新飞机及进一步扩充网络,因此以可用座位千米数计算的可载客量增加7.7%。

  货运方面,国泰于2006年间扩充货运网络及货机机队,运载货物量达到119.9万吨,货运收益亦创下新高,增加3.4%至119.8亿港元。然而,竞争剧烈加上澳洲、欧洲及美国的出口货运需求疲弱,导致货运收益率下降。

  国泰新增的货运航班包括往来北京、晨奈、斯德哥尔摩及多伦多。此外,货机机队增添了两架

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后,令货机数目增至18架。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陈南禄指出,在去年与港龙合并后,除盈利方面有所贡献外,于其它方面包括两间航空公司航班的接驳时间、闸口距离均有所改善———港龙可透过接驳国泰航班,开办较长途航线,而国泰亦可透过港龙将航线伸延至内地,双方亦加强代号共享等计划,令航班有所增加,同时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相信与港龙合并后所产生的协同效益可于今年内进一步发挥。

  去年在国泰与国航(0753.HK)等签订一系列股权重组计划时,双方曾商定共同成立一家以上海为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对此陈南禄昨日表示,国泰正与国航积极洽商此事。

  此前国航总会计师樊澄曾于今年1月份透露,国航与国泰的货运和合作,由于涉及航线和运力的重新安排,预计今年会有实质性进展。

  国泰航空昨日上涨1.8%,报收19.2港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