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将建第五条云电东送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2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3月6日,记者在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了解到,南方电网将建设第五条云电东送大通道——滇南外送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工程有望于2008年建成,届时云电送粤负荷将达到460万千瓦。据介绍,中国电力工程规划技术权威机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此前已经印发了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意见,目前超高压输电公司正在按照南方电网公司要求抓紧办理有关工程核准需要的支持性文件,并抓紧开展工程初步设计及主要设备招标的相关工作。

  据超高压输电公司工程处介绍,目前运行及在建的其它四条云电东送大通道是:500千伏罗平-马窝交流输电线路、500千伏天广四回罗平-百色段交流输电线路、500千伏罗平-百色二回交流输电线路、±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滇南外送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将是南方电网第五条云电东送大通道。目前云电东送负荷最大达280万千瓦。

  根据规划,滇南外送的500千伏交流通道是建设云南红河变至广西南宁变双回500千伏线路,并利用南宁变与南方电网系统的联系,实现云南向广东送电。该通道的建设能有效提高云电外送交流通道的送电能力,满足2008年云电送广东460万千瓦的需要,满足云广特高压直流运行的需要,并可适应远景年增加云电向广西送电的需要。因此在2008年汛前建成滇南外送的500千伏交流通道是必要的。

  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意见说,本工程包括新建文山和大新两座500千伏变电站,扩建红河和南宁两座500千伏变电站,新建红河~文山~大新~南宁500千伏输电线路727公里和相应的无功补偿设备等,其中,红河~文山线路按同塔双回架设,文山~大新线路按单回紧凑型架设,大新~南宁线路按单回常规型架设。

  具体建设规模是:红河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本期扩建至文山500千伏出线间隔2个;文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主变规模:远景规划规模3台,本期建设75万千伏安无载调压变压器1台。出线规模:500千伏远景出线8回,其中至红河方向2回,至大新方向2回,向北、向南各备用2回。本期出线3回,分别至大新1回,至红河2回。大新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主变规模:远景规模3台,本期建设75万千伏安无载调压变压器1台。出线规模:500千伏远景出线8回,其中至文山、南宁方向各2回,向南和向北各备用2回。本期出线2回,分别至文山和南宁方向各1回。南宁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本期扩建至大新变1个500千伏出线间隔;500千伏线路工程:新建红河~文山500千伏线路,线路长度2×135公里。新建文山~大新500千伏线路,线路长度330公里。新建大新~南宁500千伏线路,线路长度127公里。

  经评审核定,滇南外送通道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估算静态投资为186208万元(2005年价格水平,基本预备费费率1%);估算动态投资为192189万元。(陈云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