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参股青岛炼化有望今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集团高管:沙特阿美参股青岛炼化有望今年完成

  王佑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在华另一投资项目将有望今年落子。

  昨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一位高管向外界透露,中石化集团预计,将在今年就沙特阿美投资青岛炼油厂一事完成洽谈。 这是继今年2月,沙特阿美在华合资兴建乙烯项目、成立成品油营销项目之后的第三个合作。

  上述高层所指的青岛炼油厂就是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岛炼化”)。与前两个项目不同,沙特阿美本次的投资方式是以收购中石化在青岛炼化中的小部分股份来参与的。而沙特阿美在

福建的两个合资项目则是以初期投资展开运作的。沙特阿美希望收购中石化集团该炼油厂25%的股权。

  2004年11月18日,青岛炼化在青岛开发区(黄岛)成立。青岛炼化总投资涉及百亿元,投资方分别是中石化、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青岛市国信实业公司,股比为85:10:5。

  该项目一期工程的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拟建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加氢裂化、催化裂化、连续重整等13套主要生产装置,2007年投产后,可年加工进口原油1000万吨,生产

成品油760万吨,化工轻油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亿元。二期工程完成后原油加工量将达到2000万吨/年,乙烯将达到100万吨/年,还将不断进行下游项目的建设,发展三大合成材料等化工产品。

  石油专家韩学功说,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的本次牵手,将又是各自获益的结果。

  “沙特拥有最丰富的石油资源,中石化则是一家非常依赖海外石油供应的企业,如果能够获得沙特的原油支持,那么对于其在中国的炼油厂上游资源供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证作用。”

  2006年,我国进口原油1.45亿吨,年增14.5%;进口成品油3638万吨,年增15.7%。据预测,“

十一五”末,我国原油消费量将达到3.3亿至3.5亿吨,缺口为1.5亿吨以上,需进口天然气200亿立方米。2020年原油缺口可能加大到2.5亿至2.7亿吨。

  此前,就一直有沙特阿美入股青岛项目的各种消息。2006年4月23日沙特阿美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于早前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和沙特阿美总裁兼CEO签订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沙特阿美在中国福建和青岛两个大型炼油厂的合资合作进展。  

  沙特阿美还承诺在2010年之前向中国石化每天供应100万桶原油。该公司平均日产原油800万桶,占全球日产一成以上。

  韩学功还表示,中沙的携手,对于中石化集团下属其他公司在中东地区的项目承包以及合作,也将产生影响。 

  2006年5月,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曾与中石化第二建设公司、荷兰AK公司组成联合体,一举成为沙特延布年产40万吨聚乙烯和40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项目的总承包商,总承包金额7.5亿美元,其中上海工程公司承包金额4.6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