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海运劣势使狠招 淡水河谷有意投资中国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刚刚邀请中国伙伴合建船队的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又要涉足中国港口码头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昨天表示,有意投资中国大连港或曹妃甸港,公司正与相关港口洽谈,以决定投资码头的具体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淡水河谷公司此举一方面是看好中国未来的铁矿石进口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在铁矿石供求关系开始向供大于求转变的情况下,不占海运优势的淡水河谷为弥补劣势而进行的又一次发力。首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告诉记者,淡水河谷公司此举是对产业链进行的延伸投资,且他们要投资的应该是铁矿石码头,这也表明淡水河谷对中国铁矿石市场未来增长的信心,投资码头业务也将会获利。

  曹妃甸港是目前正在实施搬迁的

首钢新钢厂所在的港口,拥有25万吨级矿石码头。2010年,首钢曹妃甸新钢厂将投产,产能970万吨,而首钢大部分
铁矿石
需要进口,在淡水河谷提出要与中国钢厂共建船队后,首先响应的也是首钢集团。而大连港目前拥有中国最大、最先进的30万吨级矿石专用卸船泊位,在淡水河谷提出与中国钢厂共建船队时,就提出希望有更大的30万吨级甚至是50万吨级船舶能建造出来,因为进行铁矿石贸易运输,船越大,单位运费就越低。

  戴国庆指出,淡水河谷公司此举也是为了弥补其海运劣势。由于目前铁矿石的供求关系开始向供大于求转变,与

澳大利亚的两大铁矿石供应商相比,离中国更远、海运价格要更高的巴西淡水河谷更加被动。由于目前中国的港口码头在需求旺盛的时候常常出现塞港现象,如果铁矿石货物不能即时卸载,到达的船就不能及时离开,进而影响了以后的船期。而有了自己的码头就可以安排优先靠岸。前段时间淡水河谷邀请中国伙伴合建船队,共同维持铁矿石海运贸易的稳定也是这个原因,而选择北方的港口投资,也是为了为中国北部的钢厂开铁矿石供给方便之门,即保障未来若干年铁矿石的供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