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代表话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1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3月初的北京,春寒料峭,但凛冽的北风挡不住参加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2900多位代表共商国计民生,依法参政议政的热情。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新的一年,更值得期待。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民生、物权、税制、房价、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卫生、节能、反腐等词语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民航方面的一些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疆团全国人大代表、原新疆航空公司总经理赵留安对总理的报告印象最深的有三个地方,而这三个地方,也是总理讲到时,代表们掌声最热烈的地方。一是报告在讲到去年取得的成绩时,语言非常平实,毫不夸张;而在讲到还存在的问题时则毫不掩饰,切中要害。这充分说明本届政府务实的作风和自信的心态。二是总理用充满感情色彩的语气提到要建立一个让人民满意、信任和高效的政府。这充分表明政府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决心,也体现了本届政府一贯的亲民作风。三是总理用坚定的语气强调,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坚信中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令人倍感振奋。

  四川团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总裁蓝新国告诉记者,今年总理报告有一个变化,那就是回顾去年工作的篇幅明显减少了,更多的篇幅是谈今年工作的,并且谈得非常细、非常具体。在回顾去年的工作时,总理非常诚恳地谈到了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各级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缺点和不足,这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的决心。

  蓝新国认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贯穿总理的报告,成为整个国家发展指导性和纲领性的思想。总理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和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也让蓝新国感触颇深。他认为,民航这几年之所以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正是体现了改革的成果。改革不能停顿,更不能犹豫,民航企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真正解决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

  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原南航集团总裁颜志卿用“非常振奋”概括了自己对总理报告的心情。特别是政府对解决“三农问题”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让他对中国农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只有抓住这个重点,其他的工作才能有序地展开。

  辽宁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肯定是与会代表中最高兴的几个人之一。因为他几十年来一直倡导的研制国产大型飞机的建议就要付诸实践了。他高兴地向记者透露,国家已经对大型飞机立项,最近国务院将成立专门的国家大型飞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工作委员会,正式启动该项工作。

  他非常有把握地告诉记者,通过20多年的努力,预计到2030年,我国就有能力把自己制造的大型飞机送上蓝天。

  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周来水对总理报告中提到的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活费;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

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感到非常高兴。

  周来水代表认为,加大对民航科研的投资力度,尽快建立民航的科技创新体系,是保证民航在“十一五”期间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而民航的高等教育也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为民航的快速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持。

  江西团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飞行器设计与管理副总设计师莫家文今年非常关注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问题。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完善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奖励、激励机制以及有关财税制度的更新,他认为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中国的航空企业必须加大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力度,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