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能让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李兴文 赵晓辉

  不能让“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落空

  ——代表委员聚焦2006年两大未完成指标

  “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仅下降1.23%,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节能减排两大指标均未能完成。这一问题引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代市长刘赐贵说,2006年我国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由上半年的1.8个百分点扩大到4.1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如不尽快扭转,将加剧结构不合理矛盾,加大节能减排难度。

  “‘

十一五’开局之年节能减排目标未能实现,与各级地方政府执行不力有很大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指出,去年节能减排指标下达后,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没有同步出台,许多地方政府抱着一种“边干边看”的心态。

  谈到两大指标未完成的客观原因,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在2006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前提下,使连续几年上升的单位GDP能耗突然出现“急转弯”难度很大;而

能源消耗总量持续增长,是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工业结构比重高、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也成为节能减排预期目标没有完成的主要原因,而节能投入、技术改造、财政税收和信贷政策等的完善和政策效应显现确实也需要一个过程。

  林毅夫认为,中央政府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考核评价体系,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如果各级政府、各个行业能够切切实实地把已经分解的各项指标落实到位,“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今年初,发展改革委宣布,在未来4年时间里,关闭超过5000万千瓦燃煤小机组。仅此一项,就能完成节能目标的五分之一。同时,发展改革委与大型能源消耗国有企业签订了责任状,指标逐一分解。国家环保总局也首次启用了“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

  “我感觉中央动真格了!”身为企业负责人的李中坦言,“自己身上节能减排压力很大。”他说,华能电力集团已经对自己下达了明确的节能降耗指标,如果干不好,华能总部对自己今年的工作业绩是“一票否决”。

  一些代表委员开始注意到,节能减排形势正在出现转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单位GDP能耗开始下降,这也是最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而全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幅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全国人大代表汤建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粗放的增长方式超过了国内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也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在节能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刘赐贵提出,今后4年必须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