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表委员聚焦节能减排两个没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沈刚) “总理如此坦诚,地方上的官员是不是都应该好好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直言节能减排两个没达标,为什么之前各地传出的信息都是已经完成?”全国政协委员陈心昭今天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说,必须采取切实措施,让节能减排的目标不再落空。在今天举行的人大、政协小组讨论中,“不能落空”成为了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23%,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不降反升,节能减排两大指标均未能完成。在肯定政府工作报告“坦诚”的同时,代表委员纷纷分析目标落空的原因。

  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分析说,在去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前提下,使连续几年上升的单位GDP能耗突然出现“急转弯”难度很大;而能源消耗总量持续增长,是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工业结构比重高、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也是重要原因。

  代表委员大多对客观因素表示理解,但对背后隐藏的一些因素表示愤怒。“在各地政府上报的节能减排数据中,没有不达标的。这说明有的地方政府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没说实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罗冰生激动地说。

  “国家环保政策为什么难以得到切实执行?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没有真正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甚至滥用行政权力保护污染。”全国
人大代表
孙兆学对记者说,有的地方领导为了追求政绩,不惜引进污染企业,有的地方领导甚至和污染企业同流合污。

  细心的代表委员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节能年度目标。然而,温总理强调,节能减排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怎样才能保证预期目标不落空?罗冰生委员认为,首先要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同时,要强化行业节能,比如在钢铁行业中,目前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节能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应该淘汰能耗高的小型企业。

  杨志强委员表示,加快建立科学统一的节能减排统计指标体系、检测体系。“落实指标,不能搞一刀切。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区域不同,能耗的标准就不同。”

  王英伟代表则认为,应该制定与降低能耗指标相对应的干部考核制度。目前,虽然有的地方也制定了一些考核办法,但执行不力,监督不力,从而流于形式。应该形成严惩污染行为的刚性机制。

  此外,必须加强节能降耗的法律约束,加快《能源法》、《节约能源法》、《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修订工作。

  一些代表委员也注意到,节能减排形势正在出现转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单位GDP能耗开始下降,这也是最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而全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幅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