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农业变成现代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45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3月6日专电 (驻京 记者 夏俊 简工博)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耀邦、张宝文、林毅夫、王志宝,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庄建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委员借用穷人经济学家舒尔茨在其传世之作《改造传统农业》书里提到的一句话,“如能给予农民现代的科技、现代的生产手段,即使落后地区的农民,也可以点石成金,把农业变成现代的产业”。林毅夫委员说,有一些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片面理解为新村庄建设,要农民拆掉旧房子,盖新房子,增加了农民的负担,这应避免。

  张宝文委员说,农业部今年将从四个方面来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继续实施转变、拓展、提升三大战略;强化政策支撑、科技支撑、装备支撑、人才支撑;构筑粮食产业、经济作物和园艺产业、养殖业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农业服务产业等。

  不随意侵占农民一寸土地。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宝文委员在回答记者有关征地的问题时指出,在农民土地承包权问题上,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不能随意侵占农民一寸土地。

  2010年基本解决绝对贫困。全国政协委员王志宝在回答记者有关扶贫问题时说,不管采取什么措施,调整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加大对扶贫的支持力度是最关键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邦委员说,从今年开始,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如果这个制度能够落实好的话,中国2100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就有可能提高到绝对贫困线以上,从而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