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航老总陈峰呼吁打破中航油中航信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马晓芳 高远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呼吁打破中航油和中航信的垄断,理由是垄断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我认为市场经济要打破垄断,垄断会造成价格扭曲,很难建立公平的资源配置体系。”陈峰表示,现在航油方面有一定垄断,但一家航油公司不能完全维持价格的公平性,至少要有两家以上,这样才能给顾客一定的选择,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

  陈峰指出,中航信也是如此,订票系统如果只有一家,不论从它的订票安全,还是系统运行安全,或者服务的质量以及价格的公平上都很难得到保障,国家应该建立一个具有适度竞争和一定数量参与者的市场价格体系,所以适度增加数量是有好处的。

  目前,航油成本约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以上,航油的价格近年来持续上涨,导致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幅增加,而控制国内90%以上航油进口的

中航油却赚得盆满钵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422亿新元。

  指陈了上游垄断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之后,陈峰谈及海航集团自身的发展。大新华航空和大新华快运将构成海航集团干支结合的网络架构,其中大新华航空合并重组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主营干线,大新华快运以天津为基地主营支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