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铁矿石进口商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0:34 北京商报

  昨日上午9点,在位于泛利大厦17层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五矿商会”)会议室内,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铁矿石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会前的寒暄不多,大家谈论的话题只有一个,就是从3月1日起印度政府开始强制征收的铁矿石关税。

  到会的代表有50人左右,基本上全国各大铁矿石进出口企业都派了相关负责人参加,按照主持人的说法,“今天到会的企业,进口印度铁矿石的数量,超过印度出口的60%,很有代表性。”

  会议在各企业代表充分发表意见之后,达成了多项实质性的决议。商会将组织企业组团前往印度游说,要求印度方面继续履行合同,并且提请我国政府根据WTO的原则对印度方面提出异议,并且将完善我进出口企业的信用体系,防范今后类似情况发生。

  要求印度方面履行合同

  从本月1日开始,印度政府对从本国出口的所有品位

铁矿石征收300卢比/吨的关税,约合7美元/吨,而以前印度铁矿石出口是没有任何关税的。

  据介绍,印度政府此举主要是为了限制资源性产品的流出,可以预见关税政策造成的成本上涨,将由进口商来承担,这将有可能会导致进口商暂停进口印度铁矿石,从而保护印度的铁矿石资源。

  数据显示,印度目前全年的铁矿石产量不超过1亿吨,2006年中国共进口印度铁矿石约7400万吨,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都流入到中国,占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20%,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排在第三位。

  针对印度政府突然实施的强制性关税,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各家企业负责人开始表达自己的看法。

  中钢集团公司副总裁蒋宏,作为国内最大的铁矿石进口企业,首先发言。中钢集团在2月底第一时间就得知了关税的情况。“感觉很不好处理。”

  蒋宏介绍了目前中钢所了解到的加税后印度铁矿石出口市场的情况,“中、日、韩是目前印度铁矿石出口的三大买家,韩国的做法是比较温和的,他们的货物关税,基本上是印度的出口商承担一半,其本国的进口商承担一半。”

  “其次是日本。日本的态度非常强硬,凡是已经签好的合同,必须按照合同价格执行,增加的关税,一律由印度方面承担。”

  最后,蒋宏谈到了中钢的态度,“我们的态度也是比较强硬的,已经签的合同,一定要按照合同价格,如果单方面涨价,一律取消其供货商资格。”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中钢的发言是代表了大型企业的一个普遍态度。

  也有中小企业提出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印度的出口商向我们强调,这是不可抗力,所以应该由我方来承担这笔关税。”

  就这一问题,五矿商会的法律部副主任给予了确定的答复,“他们的这一说法肯定不成立,印度设立的出口关税,涉及所有与其发生该项贸易的国家,不是他们自己一家的内政问题,也就不存在不可抗力,对方应该将自己的政策放置到符合WTO贸易准则的框架里来。”

  企业组团游说印度政府

  五矿集团的代表也做了发言,首先就表示,印度的这个做法不合理,但是也同时表示,强硬的态度可以使印度方面的大型矿山就范,但是中小矿山,很可能“你一吓唬,他就跑了,不再履行合同了。”

  就我国企业的态度,五矿集团的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及时组团,到印度去游说其政府,要求其设置关税时限,或者取消,否则,咱们不表态,印度政府将认为其征税合情合理。”

  其他企业代表也对这一看法表示了支持,“印度政府的这一政策,目前还只是其

财政部的一项行政命令,应该说是临时性的,要想长期收取,还需要印度国会通过,我们应该利用这一段时间差,游说印度政府,将这一关税尽快取消。”

  也有代表提出了“曲线救国”的策略,“目前的关税,受到了印度钢铁企业的欢迎,他们认为这将降低其本国的铁矿石价格,他们的目标是力争能在5年内全面杜绝印度铁矿石出口。但是印度的矿山企业却是强烈反对,因为这给他们的出口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我们可以在游说政府的同时,联合印度的铁矿石相关协会,也向其政府表达意见,这也许比我们自己单独去游说效果好。”

  办法各异 殊途同归

  尽管这次印度政府的关税政策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但各方代表还是表达出多种声音。

  有代表直接指出,“对于印度目前的做法,我们必须抵制,1-2个月内我们不向印度卖家寻价,他们的加价货,我们谁都不买,我们自己齐心,就会有效果,这终究是一个买方市场。”

  也有代表希望能有更强硬的立场,“目前印度钢铁企业所需的焦炭基本靠进口,主要的供货商就是中国,我们可以加征报复性焦炭关税。”

  但也有代表对此表示了反对意见,“印度铁矿石占中国市场的比例远远大于中国出口印度焦炭所占印度市场的比例,我们的这种方法不能制约印度,反而会招致其他从中国进口焦炭国家的反对。”

  也有企业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以解决今后发生的类似事件,“我们应该建立和完善我们的进出口信用体制,将那些不履行合同的供货企业列入到我们的黑名单,用市场的手段来维护我们的利益。” 傅凯/文 杜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