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家药企欲联名上书吁建独立部门推进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14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近期拟向高层提交一封建议信(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稿),信中称国内医药企业界对现行医药及医疗管理体制有较大意见,并期望国家能设立一个独立部门负责医改事宜。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戴庆骏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近日,该协会在京召集国内100多家医药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准备以建议信的形式向高层提交《关于支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信”)。

  戴庆骏称,建议信在提交前仍可能有重大修改,相关细节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以药养医”成包袱

  建议信称,目前我国医疗体系中的“以药养医”推动

药价虚高,影响合理用药并加剧药品滥用,滋生腐败。

  该建议信说,目前全国医院每年的药品加价获利收入500多亿元,医院和医生每年从医药企业获得的“公关费”和“回扣”也有数百亿元,这高达近千亿元的费用,以及医院无偿占用医药企业的1000多亿元流动资金,维系着医院的正常运转。

  医院凭借着买方市场的强势地位,压缩着医药企业的生存空间,致使整个医药企业面临严重困难。

  此外,在现行“以药养医”模式下,医药企业无力消化各种涨价因素。多年来,为了降低药品价格,政府出台了许多措施,如发改委的频频降价,各省各自为政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在销售价格不断降低的同时,生产成本却积聚攀升,严重威胁到企业的生存。

  建议信称:“单纯的药品降价,不能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药品降价已经进行了10年,全国性大规模降价进行了22次,声势浩大,收效不大,依然没有解决看病贵问题。”

  设立独立部门

  建议信还列举了药品行业监管存在的六大问题:药品注册管理标准时紧时松,打乱了企业的创新计划;药品价格政策扑朔迷离,让企业雾里看花;药品招标采购办法朝令夕改,各省各自为政,令企业疲于奔命;医保目录限制新药,制约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药品政策向外企倾斜,妨碍了公平竞争。

  对此,建议信称:“医药行业监督管理权分布在国务院多个部门,各部门在行使各自的权力时缺乏沟通协调,这样的环境对医药行业的发展不利。政府还应加强管理。”

  建议信中期望能“尽快制止那些滋生‘以药养医’问题的各种改革措施,如单纯的药品降价、药品招标采购、药品挂网采购、医院药房托管等,这些改革措施只会耽误时间,延缓改革步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药企老总对记者称,为确保医改成功,目前这100多家医药企业期望国家“成立一个专门的

医疗改革领导小组,独立于发改委、
卫生部
、药监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