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接发行A股而非CDR中海油计划今年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7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王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下称“中海油”)将在今年回归内地A股市场。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系的另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中海油田服务(2883.HK)、中海化学(3983.HK)也在做内地上市的准备。

  昨天,新华社引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傅成玉的话说,中海油计划在今年内通过直接发行A股的形式而不是CDR(中国预托证券)的形式回归内地上市。“鉴于A股市场的良好前景,我们将回归A股市场。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回归。”

  中海油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刘俊山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内地资本市场是在全球配置,而全球贸易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回归A股后,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内地和香港两大市场,极大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并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海油系旗下拥有中海油、中海油田服务、海油工程(600583.SH)、中海化学四家上市公司。昨天,外电引用傅成玉的话称,中海油田服务也将在A股市场上市,中海化学在内地上市的准备工作也已在进行中。

  中海油田服务投资者关系代表黄艳艳告诉记者,2002年公司上市之初,资本金非常丰厚,资产负债率为零。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市场需求趋向饱满,对于大型装备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公司资本金支出有较大幅度增长,资产负债率也日渐提高,到2006年6月30日为止,中海油田服务的资产负债率已增长到30%,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于近期开始考虑融资。

  业内某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海油田服务选择此时回归A股市场相当明智,一方面能够获得较理想的估价以融取更多资金;一方面,因为大部分业务在内地,相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内地投资者会更加熟悉公司的情况,这对于中海油田服务的经营运作也非常有利。

  中海油2007年的一系列计划还包括:将在今年一次招标中提供更多中国南海勘探区块的权益。此外,为了满足南方

天然气用户的强劲需求,中海油计划在现货市场采购四船液化天然气。据悉,中海油集团去年10月曾与苏伊士公司、道达尔集团以及壳牌公司等签署了购买现货LNG的框架协议,以应对终端用户需求的大幅上升,并防范长期合同出现供应中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