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收购东风商用车开道 沃尔沃公开竞购日产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已持有日本卡车制造商日产柴油机汽车公司(下称“日产柴”)19%股权的沃尔沃集团昨天宣布,将公开竞购前者其他剩余股份。沃尔沃将以每股540日元的现金去竞购,收购总价折合约75亿瑞典克朗,这一出价已获得日产柴董事会的支持。这次收购有利于沃尔沃与中国东风汽车的进一步合作。

  此次沃尔沃的竞购出价在日产柴过去三个月平均股价的基础上再加32%的溢价。竞购不设最低接受度的限制,但取决于反垄断的有关批准。沃尔沃计划在2007年3月29日为本次竞购支付资金。如果竞购成功,沃尔沃将为所购全部日产柴股份支付总计130亿瑞典克朗,即相当于每股469日元。

  沃尔沃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兼日产柴董事会副董事长约玛 ·海罗纳(Jorma Halonen)表示:“日产柴可以从沃尔沃集团的资源和技术中受益,同时日产柴在中型卡车以及诸如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经验和专长也令沃尔沃受益良多。”

  2005年,日产柴销售了4.2万辆卡车和巴士。在日本,日产柴占有24%的重型卡车市场和15%的中型卡车市场。公司目前拥有8900名员工,2005年的销售额达325亿瑞典克朗。由于日产柴与中国汽车制造商

东风汽车关系密切,因此如果沃尔沃能够成功拿下日产柴,将为沃尔沃收购东风汽车商用车业务奠定扎实基础。

  根据双方共同开展的调查,在未来5年中,沃尔沃和日产柴的合作每年将产生价值约2亿欧元(略超过18亿瑞典克朗)的协同效应,主要来自双方业务整合后因采购量增长产生的效益,以及产品开发、

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方面的效益。此外,双方还可以利用对方的分销和服务网络,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亚洲地区。沃尔沃估计,根据国际会计准则,日产柴的净附息债务大约为75亿瑞典克朗。基于此,并购后,沃尔沃集团的净资产包括支付对价将减少150亿瑞典克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