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华拟回归A股增肥电力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4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神华集团拟将部分火电和风电资产注入旗下在港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88,HK,下称“中国神华”)。神华集团兼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日前公开表示了这一消息,同时称,目前中国神华已经成立一个班子就发行A股进行研究。

  不过,“目前这一工作只是刚刚开始”,中国神华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还没有上市时间表。”而对于业内关注已久的神华集团整体上市问题,陈必亭则称,未来数年后才会考虑,主要看煤转油项目成功与否。

  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神华集中着神华集团旗下很多优质电力资产,其致力于在经济增长强劲、电价水平具有吸引力的地区,或靠近本公司煤矿和煤炭运输网络的省份建设运营电厂,同时也对大容量、高参数、具成本效益的环保型燃煤电厂给予相当关注。

  中国神华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控制及经营着9家燃煤发电厂,总装机容量及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6560兆瓦及3441兆瓦,同比增长10.1%和11.9%。2005年中国神华总发电量为392.1亿千瓦时,总售电量为363.7亿千瓦时。

  2006年,中国神华曾以人民币11.6亿元收购神华集团持有的陕西锦界能源70%股份。东方证券研究员袁晓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神华2005年上市初,考虑到融资规模的因素,神华集团的优质煤电资产并没有全部划归中国神华旗下。神华集团在陕西、宁夏、内蒙古等西北地区的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纷纷采取煤电一体

化工程的建设模式。

  另外,神华集团与十几个地方政府签订的风电合作开发协议总规模约为1500万千瓦,覆盖面积3200平方公里。已建成的风电场有4个,投产12.1万千瓦;在建风电场7个,总装机规模49万千瓦。预计到2007年底,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规模将达42万千瓦;2008年底将达67万千瓦,2020年将突破400万千瓦。

  昨天,中国神华报收于每股18.20港元,下跌1.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