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集团盯上克莱斯勒 收购计划书即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2月中旬表达出售旗下克莱斯勒分公司的意愿后,已有一些有意者伸出了橄榄枝,最近的一家是全球知名的私人股本投资巨头黑石集团。据悉,黑石集团此次收购的详细计划书将很快出炉。

  据《底特律新闻》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黑石集团正在对克莱斯勒公司的财务和运营状况进行详细分析,并考虑发出正式的收购要约。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在与戴-克集团就收购克莱斯勒或结成某种形式的联盟一事进行磋商。另外,德国大众、意大利菲亚特、雷诺-日产联盟以及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均已表示对收购克莱斯勒感兴趣。日前也有国内媒体表示,中国一汽集团也有可能是潜在买主中的一员。

  戴-克集团旗下包括

克莱斯勒、道吉和吉普品牌。克莱斯勒公司由于连年亏损,仅去年一年就亏了14亿美元,导致公司股东非常不满。2月14日,戴-克集团董事长迪特尔·蔡澈和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拉索达宣布了重组计划: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减1.3万个工作岗位,包括1.1万个工人岗位和2000个管理人员岗位;关闭一个工厂,并减少两个工厂的生产线,削减克莱斯勒、道奇、吉普三个品牌汽车10%―20%的产量;目标是到2008年扭亏为盈。分析师认为,克莱斯勒公司是“木桶中的最短板”,因为它背负了至少180亿美元的债务。

  今年2月14日,蔡澈已宣布“所有的选择”都会被考虑,而拉索达日前则向员工表示,可能在几个月之后公司董事会才能就“克莱斯勒是否会被收购”一事给出明确答复。

  上周五,戴-克集团股价下跌1.2%,收盘于66.70美元。

  接下来两周,黑石集团相关人员可能开始访问克莱斯勒。按照以往的方式,私人股权买家可以在收购和重建克莱斯勒之后,持有并享有

股票的回报,也可以再卖给其他汽车制造商。“收购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戴克集团希望保留多少股权。”有分析师称,“交易有无数种方式。”

  戴-克集团上周公布,克莱斯勒今年2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为174506辆,其中北美销售下降了8.3%。(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