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吨临海钢铁基地或花落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5:12 中国证券报

  湛江防城港双城争霸

  本报记者 高建锋

  知情人士透露,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于3月1日邀集有关利益方召开了湛江和防城港精品钢铁基地项目的立项评估论证会,再次确认了两个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湛江和防城港两大临海钢铁基地项目最终可能均可获批,但由于有关部门疑虑重重,两项目获准开工的时间最早或许也在一年之后。

  立项评估报告已完成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中咨公司已经进行过好几轮论证,但此次论证的特别之处在于相关利益方大员悉数出席,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副主席郭声琨、穆宏等,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和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等。

  武钢股份(600005)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公司董事长邓崎琳日前确实前往北京参加该评审会。

  上述灵通人士透露,此类大型项目的立项审批程序是:中咨公司开展立项评估论证、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估论证、国务院批准。此前中咨公司已基本完成立项评估论证报告,此次论证会的目的在于结合最新市场变化,对项目的前期工程进展情况和今年下半年的计划进行了解,以便对报告进行修正和完善。

  昨日有媒体表示,“专家组会议认同两项目同时上马,上报国家发改委后,待国家发改委稍后正式发文批复。”但据记者了解,虽然立项评估论证的初步结论倾向于两大项目均“上马”,但项目最终能不能获批还得看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的意见。

  正式获批路漫漫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湛江和防城港两大临海钢铁基地项目最终可能均可获批,但由于有关部门疑虑重重,两项目获准开工的时间最早或许也在一年之后。

  一位分析师认为,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经明确提出,到2010年形成1-2家年产能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铁集团,但到现在还没有1家具备如此实力。而迟迟不批准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新项目,也就等于束缚了两大巨头产能腾飞的翅膀,最终可能会耽误产业政策目标的实现。

  此外,国家正在力抓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内要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亿吨,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2007年争取分别淘汰3000万吨和3500万吨。这些落后产能淘汰后应该可以给湛江、防城港项目腾出市场空间,两个项目新增的2000万吨产能也不会对钢铁市场价格造成动荡。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仍然对产能释放顾虑重重,尤其考虑到湛江、防城港项目目标销售市场有些重叠,可能在批复立项后仍然要求做出详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此一来,两个项目最终获批至少在一年之后。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也向媒体表示,发改委今年不会批准新的钢铁项目。

  资料显示,首钢集团和唐钢集团的曹妃甸项目早于2005年2月18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但直到2007年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才讨论批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结合首钢搬迁,河北省淘汰落后产能”,首钢京唐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在曹妃甸建设年设计能力970万吨的钢铁项目。期间历时两年,“虽然首钢因为特殊情况时间较长,但一般而言从立项到最终获批也需要一年时间,”上述业内人士说。

  两大巨头逐鹿华南

  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是钢材主要消费区,但长期以来供需缺口每年达3000多万吨,钢材需要从外地包括广西调运。广东、广西具备天然良港条件,进口

铁矿石成本低廉,因此,双方为争取临海精品钢铁基地项目角力多年。

  目前湛江钢铁项目也已列入广东2007年重大项目计划表,总投资为697亿元。而广西也为防城港项目配套建设了总投资27亿元的

能源、路网工程、水库工程和供水管网工程等。

  而两广角力的背后是宝钢和武钢逐鹿华南市场的野心。目前四大钢铁巨头鞍本、首钢-唐钢、武钢和宝钢,分别占据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地区,而华南则几乎是巨头的空挡地带。因此,谁能率先抢得华南市场,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2005年底,武钢集团与柳钢集团合并重组,共同申报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

  2006年7月,宝钢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协议,拟联合韶钢集团申报湛江港精品钢铁基地项目。

  如果两大项目均获批准,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将有望在2010年达到3000万吨的规模,继续领军中国钢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