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与美国签署备忘录 中国纺织品转口贸易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3:3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笑红) 我国纺织企业意图通过第三国进行的转口贸易受到阻碍。记者昨天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获悉,近期,国内纺织企业的转口贸易地之一———印尼与美国签署了《防止通过印尼向美国非法转口纺织品服装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签署后,印尼贸易部将此前负责核发原产地证明的193个单位减至85个,并增加了相关的单据证明。印尼贸易部外贸局表示,2007年,印尼还将进一步遏制违规转运的不法贸易行为。印尼海关与美国海关将实施网络互联,以确认一件货品是否从印尼出发运往美国。

  由于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美欧继续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实施配额限制,许多纺织企业意图通过第三国进行转口贸易。此前,有些外贸公司的做法是将装满纺织品的集装箱运往新加坡后进行转柜,然后使用由印尼外贸企业提供来自印尼的纺织品原产地证明,再进入欧美市场。

  在印尼与美国签署协议后,再经过印尼进行转口,需要将产品在印尼出入一次海关,每个集装箱将多花费500到800美元,时间也将延误一个星期。因此,国内一些外贸公司已开始转移矛头,把孟加拉国等作为替代印尼的转口基地。

  对于外贸企业的游击战术,有专家表示,欧美对中国纺织品非法转口贸易的情况非常关注,因此,监控中国纺织品转口贸易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

  此前,美国与菲律宾签署了《制止通过菲律宾向美国非法转运纺织品和服装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与香港和澳门签署了《打击纺织品服装非法转运的谅解备忘录》;欧盟研究机构也正对中国纺织企业在海外办厂及在海外进行部分产品工艺加工是否属于中国出口的纺织品,进行深入的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