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海牵手中铁贯通海陆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国内集装箱铁路-海洋联运模式将有望不断拓展。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日前在北京签订协议,双方将在集装箱铁路-海洋联运业务方面进行合作。此前,中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与集装箱码头并不直接相连。

  根据协议内容,中海的集装箱运输将依托中铁的运输网络进一步扩大市场服务覆盖面。协议的签订实现了水路和铁路集装箱新的海铁联运方式的产生,将海运和陆运两大集装箱运输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

  早在2月2日,在交通部、

铁道部的协调下,两家公司就已合作开通了上海芦潮港站至合肥西站双向的海铁联运班列。

  中海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海集运(2866.HK)称,上述最新达成的协议仅为一项框架协议,中海的意愿是使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与中铁及其附属公司在未来签订具体协议。而任何具体的协议,都将有助于其把中海的服务范围扩大至中国内陆。

  中铁是通过整合铁路集装箱运输资源后,成立的一家国有大型集装箱运输企业。在哈尔滨、北京、郑州、济南、上海、南昌、广州、成都等14个城市设有分公司;而中海则是中国海运集团所属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的多元化经营企业,运载能力目前已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先后开辟了中国各港至日本、韩国、东南亚、

澳大利亚、欧洲(地中海)、美洲、西非、波斯湾等数十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和国内沿海内贸线及外贸内支线。

  业内人士表示,与美国等发达市场不同,中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与集装箱码头并不直接相连。而国外往往因为网络的贯通,产生了许多大型的海陆联运物流配送服务商。

  中铁已经同意提供港口与火车站间的集装箱班列运输服务,由于铁路运输比卡车运输成本更低并且速度更快,中海将从服务质量和成本降低中受益。上周五,中海集运收于3.02港元,升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