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热中的改革史写作从历史冷到历史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20:39 经济观察报

  马立诚:现在是历史热。一位领导干部最近在一个座谈会上说,改革开放初期是文学热,进入1990年代是经济学热,后来又有一段政论热,现在是历史热。先后四个“热”,现在轮到历史领衔主演。

  到书店看一看,各种各样的中外历史著作满坑满谷,真是浩如烟海。通史、断代史、领域史、行业史、运动史、专题史、人物传记、古代诗文、各代野史、历史小说、历史随笔、经典解读等等,蔚为大观。影视作品也是历史片占多数,打开电视就见到古人。中国大片都是历史题材,虚拟的电影故事也是以古代为背景,没有未来的。中央电视台讲述历史的《百家讲坛》栏目受到空前追捧。于丹讲《论语》的书印了170万册,易中天讲三国历史的书印了50万册,刘心武研究《红楼梦》的著作卖到50万本,这些数字是相当惊人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的历史热热到了什么程度。

  雷颐:历史热其实是正常的。你看,无论是美国、法国、英国和俄国,每年畅销书都有历史著作,历史书占据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从某个角度来说,历史热也是我们社会变化的一个反映。

  不知道你有印象没有,1980年代那个时候,历史很边缘、很冷。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初期,发生了“史学危机”。当时的情况是,愿意研究历史的人很少,投入多产出少,写作起来很困难,读者也很少。这被当时称为史学危机。《光明日报》还就史学危机问题展开过讨论。讨论内容包括为什么会发生史学危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等等。这个讨论在历史学界是很有名的。史学界不少人都提出对策,想解决史学危机。跟现在对比一下,这个变化不是太大了吗?

  马立诚:中华书局的朋友说,他们也扭亏为盈,开始赚钱了。从史学危机到历史热,你觉得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雷颐: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有一个阶段,对历史的理解有些僵化,比较狭窄,把很丰富的历史变成一种公式。所有的朝代史,一讲课从头到尾几乎都是统治阶级实行残酷的剥削政策,激起了多少次农民起义等等。当然,了解农民起义是有意义的,但在很长时间里,历史写作变成了框架的解说和印证——“由于统治阶级什么政策,激起了农民起义,这说明了什么什么。”就是这么个公式。每个历史人物都给贴上了阶级标签,用这个标准判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好人按照一个模式写,坏人也按照一个模式写,脸谱化、教条化。这种历史写作,不可能很生动、很感人,普通读者也觉得很教条,很干巴,不愿意看。这样写历史,使人获得的教益也是很有限的。

  很长一段时期,我们的历史教育也是这个路子,学生学出来了,照葫芦画瓢,怎么能吸引人呢?

  这种情况从1950年代就开始了。中国原来的历史传统,比如司马迁的写法,是比较丰富的,充满了生动的细节。但后来,渐渐地公式化教条化的东西就多起来了。到“文革”期间,这种情况发展到令人瞠目的地步。文革开始的时候否定一切,把历史上一切统治者都否定掉。而到评法批儒的时候,又说法家好,把韩非子说成伟大光荣正确,历史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历史完全被“四人帮”的政治阴谋所利用,史学成为“文革”工具。比如批林批孔批周公,说周公怎么样,周公的肩膀怎么样,实际上是“四人帮”要批

周恩来。当时普通人看不懂“批林批孔”的奥妙,不明白到底要干什么。“四人帮”不公开说,拼命暗示。人们对这种历史讲述产生了极大的反感。这是史学危机的原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史学研究从这些弊端当中走出来,解放思想,情况就开始变化了。

  马立诚:前些日子我在潘家园买了两本厚厚的书,一本是法家代表人物传,另一本是法家著作选。人们面对这样的历史怎么能感兴趣呢?“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史学领域贯彻的结果,导致了教条化、简单化、粗暴化。“文革”结束以来,史学界突破极左束缚,研究角度和表述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为今天的历史热创造了前提。关于研究角度创新,就我目力所及,比如对太平天国的研究,对洋务运动的研究,与过去比,就有不一样的视角。袁伟时、茅海建的近代史研究,高毅、朱学勤的法国大革命史研究,都提出了富有启示的新思路。至于表述方式方面的变化,那就更明显了,下面再详谈。

  其实,中国人对历史的兴趣一直很高。陆游有一首诗:“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身后是非谁管得?满街争说蔡中郎。”蔡中郎是蔡邕,东汉才子,蔡文姬的父亲。到了南宋还“满街争说”,这不是热吗?在明末,专讲历史故事的说书艺人柳敬亭热的程度更令人大开眼界。黄宗羲、吴伟业都为他作传,张岱撰文称颂,南方大军阀左良玉引他为知己,让他参与军机要务。现在的历史热也可以说是一种传统的延续。

  雷颐:中国是史学大国,构成历史热的要素非常充沛。这方面的资料、话题多到不可计数。美国才200多年历史,没法比。中国老百姓对历史特别感兴趣,茶余饭后谈历史也很多,历史本来应该是热的。以前很冷,是不正常的,就我国情况而言,历史热应该是一种常态。目前我们称之为热,是因为从前的冷。

  当然,之所以产生历史热,根本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史学自身发生了很多变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