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海珐虎口夺食 西屋难求阳江核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0:2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魏川

  法国核能集团阿海珐成功“虎口夺食”,将价值50亿美元的广东阳江核电合约项目“抢”了过来,在两年多的竞标战中一度领先的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眼睁睁看着快到嘴边的美食飞掉了。

  尽管官方尚未证实广东阳江的核电项目最终花落谁家,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广东阳江核电站两个核反应堆将采用法国核能集团阿海珐的产品。

  阳江核电站位于广东阳江市东平镇,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或更大容量的核电机组,分两到三期建设,首期建设两座,原本预计2007年开工,2012年左右投入商业运行。

  从2004年9月开始,阳江核电站即开始对外招标,但因各种原因,招标迟迟没有结果。目前官方尚未证实广东阳江的核电项目最终花落谁家,因此,阳江核电一期工程要到2008年底甚至2009年上半年才能开工,比原计划推迟一年左右。

  西屋电气在两年多的竞标战中领先

  该合约原本属于东芝公司旗下的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西屋电气的这笔交易,是在去年12月北京举行的五国

能源会议上达成的,美国能源部长萨缪尔•博德曼和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当时的迹象表明,美国似乎已在这场持续两年多的竞标战中胜出。

  西屋电气将为中国两个城市的核电项目提供总计4座核反应堆,其中包括广东阳江核电站。中国将采购的核反应堆每座价值为10亿~20亿美元。西屋和美国官员当时表示,这笔交易将为美国创造或维系5000多个就业机会。

  阿海珐后来居上

  两个月前,当中国选择西屋电气的尚未实现商用的AP1000技术时,阿海珐的雄心受到了严重打击。但是,阿海珐最终后来居上。阿海珐一直希望为其旗舰产品——第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堆(European Pressurised Water Reactor)赢得更多订单。

  据法新社2月1日报道,阿海珐总裁安妮•洛韦容正与中国广东核电公司就出售两个第三代核反应堆事宜进行“后期磋商”。

  2月14日,BBC也报道,阿海珐将向中国提供两座与西门子联合研制的EPR型核反应堆。据中国核协会一位负责人透露,这两座将落户广东的核反应堆将拥有32亿万的发电能力。

  法国电力公司也来分羹

  一个月前,中国刚刚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了购买4座AP-100型核反应堆的合同。不仅如此,中国还成立了一家国有公司专门负责核技术转让。

  不过,在将首批四座反应堆的工程授予西屋电气后不久,中国官员向法国政府保证,不论是阿海珐还是法国电力公司(EDF),都不会被排除在中国核电计划之外。中国似乎已将另外两座反应堆的招标进程提速。预计在法国拥有并经营59座核反应堆的法国电力公司,将在中国获得核电站管理合同。

  在中国,核能使用尚未普及,而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在长期内增加更多的发电能力。在采购外国先进技术时,中国政府也一直努力实现采购渠道多样化。

  阿海珐已在中国建造并维护了许多发电厂,其中包括核设施。建造一座核电厂通常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因此,新的核设施在2010年以后才可能投入使用。

  获得广东阳江核电项目这份合同,对阿海珐将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西屋电气并未全盘皆输

  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与阿海珐谈判并不意味着关上未来与西屋电气合作的大门。“中国核电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对所有合作伙伴一视同仁,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我们会将所有因素考虑在内,从技术到我们的需要,并公平地作出决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西屋电气仍有可能获得至少4座核反应堆的建设合同,有可能全部建在去年12月曾经签约的浙江三门核电站的第二个电厂,也有可能在山东的第三个核电厂另建两个。

  西屋电气发言人沃恩•吉尔波特表示,公司仍在就总共修建4座反应堆的合同进行谈判。

  中国大玩“平衡术”

  中国与阿海珐达成的这项交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业内人士说,这笔交易的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政治上的平衡。中国在缓解中美关系的同时,并没有忽略法国这个老朋友,毕竟法国是最早帮助中国建立核反应堆的国家。BBC评价中国相继与美国和法国公司签订购买核反应堆合同,既显示出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又体现出中国高超的外交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意外地将公开招标承建的核电站数量由4座增至6座,这一调整似乎主要是为了安抚法国,此前法国一直被阻挡在中国新兴核电开发项目之外。

  另外,这样做也能帮助中国减少对单一新型核能技术的依赖,实现多元化发展。中国现有10座处于运营或在建状态下的核反应堆,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再建造22座。西屋电气希望更多地参与这些未来核电项目,但中国人也在利用自己的技术修建核电厂。

  西屋电气曾向中国承诺将其技术本地化,阿海珐现在显然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阿海珐曾表示,该协议将是双方在从铀矿开采到核废料管理的核能各领域展开合作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