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举集团之力中信地产欲整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一位中信地产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中信集团将陆续整合旗下地产业务,力争在今明两年内上市。

  虽然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进行,但回顾中信地产业务近两年的突飞猛进,急剧扩充的土地储备量已经有所暗示。

  跑马圈地

  2月3日,中信地产亦庄X1地块合作开发项目正式签约,该位于大兴区亦庄镇鹿圈村地块,占地面积达2300亩。

  亦庄地块并非中信在北京的第一次大规模圈地,前两年,中信地产已获得宣武区危改项目,占地面积43.9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另外,中信地产在京陆续建设的项目还包括主语城,以及位于东二环内的中信苑,中信苑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从中信在北京拿地的情况来看,所拿地块若非规模庞大,便是位于热点区域的地块。似乎中信在北京拿地特别“顺风顺水”。

  谈及原因,北京中信

房地产公司人士表示,作为唯一一家获批的金融控股央企,中信集团无论在资金实力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都拥有过人的优势。

  这种优势显然并不仅仅在北京体现。1月19日,中信(四川)控股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作为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中信四川控股手中已经拥有了两个项目,分别是郫县东南部新城城市运营项目及高新南区的商业地产项目。

  另据介绍,整个中信地产的布局已经遍布全国一线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的二线城市,以及长沙、重庆、成都等地区。

  整合上市

  土地储备的急剧增加,已经从一方面暗示了中信集团欲将其地产业务上市。根据记者了解,除拿地外,集团内部业务的整合也已经开展。

  据介绍,中信集团原下属地产公司共有三家,分别是中信华南公司、中信深圳公司,以及北京中信房地产公司。在不久前,北京中信房地产公司已被划拨入中信华南公司。

  谈及为何会将北京中信划拨入华南公司,北京公司表示,实际上北京中信房地产公司成立非常早,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北京当地是不允许央属企业拿地开发的。直至1992~1993年解禁后,北京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意识到住宅开发的巨大前景,拘泥于宾馆、

写字楼等建设。2000年之后,大批外地企业进京开发,一方面给中信以启发,但待中信开始动作时,明显已经晚了别人“半拍”。

  而在中国的南端,中信的地产业务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先后在深圳、广州、汕头、

东莞等地拿地开发,并在多个城市建设了中信广场。

  因此,当中信集团对地产业务进行整合时,首先将北京公司并入华南,合并后的中信华南公司资产规模在150亿~200亿左右。

  接下来就是华南公司和深圳公司之间的较量了。究竟谁将整合谁?虽然目前中信深圳公司的资产规模在70亿~80亿左右,但可以看到该公司的发展势头迅猛。

  在中信深圳公司的介绍中,包括:该公司下辖19家分公司,其投资56亿元,在长、株、潭融城中心地带全力打造长沙城市名片——中信新城;投资30亿元建设井冈山国际会议中心;斥资10亿元开发建设惠州汤泉旅游度假村;首次进军国家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30亿元打造太湖中国文化论坛等。

  知情人士分析,虽然深圳公司的土地储备量迅速增加,但可以看见该公司多进入二线,甚至是三线城市,在这些地区,用很小的资金量便可以控制很大规模的土地。

  由此可见,在中信集团内部,一场“暗战”正在进行。虽然谁输谁赢目前尚无定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信地产已经在考察各公司的业务,筛选出适合打入资产包的,于不久的将来整合上市。

  另据了解,中信银行将于年内在A股上市,另外由于登陆港交所的准备期长达三年,因此将于今明两年内上市的中信地产很有可能仍选择A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