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酒巨头激战中国 威士忌干邑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刚过去的春节,各大洋酒品牌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大战。

  芝华士走入信任危机

  电视广告是这场竞争的第一阵地。

  “酒后不驾车”,芝华士虽然头顶中国洋酒销售第一位的光环,却在春节大做饮酒与安全驾驶的公益广告。芝华士从属的保乐力加集团中国传播总监王珏称,这次携手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和十家省市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公益广告,得到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中国,Keep Walking”,帝亚吉欧的拳头产品尊尼获加首个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广告也在全国热播。

  眼见全球烈酒排位一二的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中国取得卓越成绩,世界知名烈酒集团百加得马天尼在2007年春节,正式携旗下帝王威士忌进军中国市场。为了后来居上,帝王威士忌春节期间的广告播放频率要比竞争品牌舍本得多。

  去年,芝华士曾遭受“信任危机”,为消除不利影响,保乐力加不惜一天内花费300万元在全国各大媒体刊登澄清公告。

  而保乐力加最新发布的2006/2007上半年度(2006年7月31日至12月31日)财务数据显示,其销售已走出阴影。报告显示,集团全球销售增长9.7%,而以中国为主要推动力的亚洲及其其地区销售增长更达11.3%。

  洋酒系列全方位激战

  目前中国烈酒市场上竞争最激烈的,仍是威士忌领域。

  王珏称,集团2005年7月收购英国知名烈酒制造商联合多美后,跃升全球第二大

葡萄酒和烈酒集团。新加入集团的威士忌品牌百龄坛在中国市场已经推出了15年系列。“目前,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上有芝华士、皇家礼炮和百龄坛,拥有了完整的威士忌产品结构。”

  保乐力加产品加码,帝亚吉欧也扩大产品阵营。去年,帝亚吉欧在尊尼获加和珍宝的基础上,又引入添宝,形成三个威士忌品牌对垒保乐力加。

  台湾地区第一威士忌品牌马谛氏,则借赞助张学友2007年全国18城市巡回

演唱会,进入大陆市场。

  今年,洋酒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对抗,在威士忌领域以外也会很精彩。

  今年春节前,全球五大干邑家族之一的法国卡慕,准备在上海建立远流贸易有限公司,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渠道拓展卡慕在上海及中国其他地区的业务。同时,卡慕还在春节期间联手“中华香烟”在中国市场推出新品“中华XO”。

  去年底,全球烈酒第一大品牌帝亚吉欧间接入股中国知名白酒水井坊,外界认为帝亚吉欧将借白酒领域发力,回击老对手保乐力加。

  相对帝亚吉欧入股水井坊,王珏表示保乐力加在中国白酒业上暂时未有并购对象。但2007年保乐力加明显加大了芝华士以外的产品联合攻势。“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另两大核心品牌皇家礼炮与马爹利,近期又推出皇家礼炮38年‘命运之石’与马爹利凯旋珍享干邑两款高端新品,以适应不同消费群需要。”

  王珏称,“集团购并后,众多新品牌的加入使保乐力加在芝华士、马爹利、皇家礼炮这‘三驾马车’的基础上以更丰富而均衡的产品组合领跑中国洋酒市场。”

  2006/2007上半年度,集团15大支柱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14%,销量同比增长9%。而推动保乐力加全球增长的最强动力来自中国市场的持续迅猛增长。“由于中国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晚,这个销售旺季的业绩增长将充分体现在第三季度的财务结果中。”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烈性酒消费占世界烈酒总消费量的23%,已跃居世界最大的烈酒消费市场。而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进口烈性酒品种威士忌,其消耗量在1999年到2004年期间上升了29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