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安排2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监控地方污染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央财政2007年安排2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三大体系”建设。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日强调,要严管源、慎用钱、质为先,力争用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建成科学完善的污染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切实改变污染源监测、环境执法、统计能力薄弱的局面,为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创造条件,全面提升环保系统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

  据了解,“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就是要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制度,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污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核定、统一公布,形成科学的环境统计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就是要提高污染源现成采样监测专用仪器设备的装备水平,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有效,提升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和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传输能力。“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就是要强化政府责任,严格数据公布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据介绍,2007年“三大体系”能力建设主要有四项任务:组织实施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其中在线监测设备资金由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省、市两级监控中心建设;组织实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加强省、市两级污染源监测现场采样和测试能力,提高污染源现成采样监测专用仪器设备的装备水平;组织实施强化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项目,提升国家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核查能力;组织实施提高环境统计基础和信息传输能力建设项目,提高数据储存、传输和共享等

信息化水平。

  周生贤要求,为保证“三大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一要充分论证,周密制定建设方案,严格项目管理,明确工程责任,确保质量和效益。二要加强法规配套建设。建立和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和监督性监测、环境监察、环境统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有利于污染减排的环境经济政策,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三要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经验,制定、修订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信息传输等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使各项数据采集、处理、利用和传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四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引进吸收再创新,组织科技攻关,突破技术难点,为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五要落实项目配套资金,确保相关设施有效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