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因涉嫌洗钱被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因涉嫌洗钱已被济南市有关部门“双规”。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处获悉,张家岭被“双规”是在三四个月之前,原因是涉嫌洗钱。

  这位人士称,洗钱是济南市纪律检查部门初步认定的结果。

  另一位济南市政府高层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在三四个月之前,济南市纪律检查部门曾就“双规”张家岭一事向市政府通报情况。

  张家岭今年65岁,1997年开始担任轻骑集团董事长。据上述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说,“双规”之前,张家岭只是挂名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早已不实际掌控公司。

  据此前媒体报道,张家岭案系源于十多年前的一笔信用证贷款。1995年至1997年,轻骑集团及其子公司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轻骑外贸公司曾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开具买方信用证,由中国银行向轻骑集团指定的海外交易方垫付了折合人民币十多亿元的款项。这些款项大部分至今未还,济南轻骑因此背负巨额债务,轻骑集团则涉嫌虚构贸易背景获得信用证。

  记者就此消息向中国银行济南分行求证。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该行与轻骑集团早已没有业务往来,而该行的不良资产也早已划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但对是否包括上述信用证资产,并不清楚。

  该人士称,在轻骑集团“红火”时,该行确实曾给轻骑集团大量融资。“起码有10亿元以上。”

  据轻骑集团职工的说法,张家岭出事与其亲属在海外开设的公司有关。其多个直系亲属拥有海外护照并办有企业。

  轻骑集团曾是中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1996年到1999年间,轻骑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居摩托车行业第一位。

  轻骑集团旗下济南轻骑1993年12月发行A股(SST轻骑,60069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7年6月,济南轻骑又发行了B股。2000年,济南轻骑亏损2.7亿元之巨。至2002年,公司全年亏损34.055亿元。

  此前,1999年11月,因为轻骑集团频繁调用巨资,违规炒作旗下

股票,中国
证监会
作出处罚,张家岭被禁入证券市场3年,并被剥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去年12月28日,济南轻骑完成重组。3.97亿股济南市属国有股全部完成无偿划转给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据悉,在旗下上市公司完成重组之后,轻骑集团将实行破产。目前轻骑集团已成立善后处理办公室,专门处理破产事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