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沃尔玛进城消费者会否最终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53 南方日报

  并购好又多成功登陆广州市场,业内人士分析——

  沃尔玛进城消费者最终受惠?

  本报讯 (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邓文燕) 在广州城外徘徊10年之久的沃尔玛,终于凭借成功收购好又多昂首挺胸地“进城”了!这个全球排名第一的零售业巨擘的到来,会给广州目前的商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变数?会对本土零售企业造成怎样的冲击?能否让消费者感觉到切实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广州本土零售业能否像10年前的深圳那样,在面临外资巨鳄的大举“入侵”之际,变压力为动力,激发出活力从而促成本土商业的新腾飞?昨日,记者就此种种疑问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传统发展模式会被取代?

  昨日,当“沃尔玛成功收购好又多”的消息传到本土零售企业高层耳朵时,他们的反应异常平静:“这本是意料中的事情。”华南商业网总编黄华军认为,“狼”是迟早要来的。对于本土

零售业来说,沃尔玛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进入广州市场,同时带来的还有产生于资本主义大工业化土壤上的、标准化的现代流通方式,“这种先进的资本运作方式和现代流通方式,迟早将取代小农经济式的、划地为牢的传统零售发展模式,这对于广州整体现代化商业进程来说,是件好事。”

  现有商圈会打破吗?

  目前,好又多旗下在广州有17家选址极佳的门店,沃尔玛将其悉数收入囊中即可后来居上,超越家乐福、吉之岛、易初莲花等一众先行者,一举坐上广州零售超市的头把交椅,顺理成章地在广州零售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从而让其他中外零售商面临更大的压力,竞争格局陡添变数。

  在谈到对广州零售市场的影响时,有专家表示,沃尔玛的市场推进方式十分高明,由于目前收购还只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而且根据协议将继续采用“好又多”的商号运营,这意味着新来者并不会打破或损害现有商圈,对周边同行的利益也暂时不会形成很大的冲击。但从长远来讲,尤其是对目前尚处多于多、小、散、弱的本土超市来讲,沃尔玛的到来所造成的影响和冲击是一定会有的。

  “本地军”能否趁机腾飞?

  “狼”真的来了,原本就实力不强的“本地军”会被冲击得溃不成军吗?黄华军强调,实践证明,民族商业并不会因外资的强势进入而势必走向衰弱,但前提是要善于学习、奋发图强。早在10年前,沃尔玛登陆深圳时,一时间本土零售业前途堪虞的悲观论调甚嚣尘上,但事实证明恰恰相反,10年来万佳、人人乐、新一佳等深圳本土零售企业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逐渐成长壮大,目前均已发展为相当有规模,经营有声有色。“虚心向洋师傅学习,而且还不需要山长水远跑到美国、法国去学,身边就有,希望广州本土零售业能借此激发起一次腾飞。”

  供应商消费者最终受惠?

  沃尔玛的到来,不仅为本土零售商提供了一个贴身学习的好机会,可以预见的是,沃尔玛会逐步梳理与供应商的关系,这对于一直被拖欠货款所苦的供应商来讲也许是福音,同时对供应商的要求、对供货的品质要求也会随之提高。业内普遍认为,本土化程度不够是沃尔玛的弱项,其定价策略、促销手法不够灵活,采购眼光本土化程度不高,而这些恰恰是好又多的强项。并购双方优势互补,最终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