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亲水窖:百万爱心汇成甘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35 石油商报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存的基本要素,对于那些生活在没有水源的地方的农民来说,这两句话是他们每天必须体会的。

  我国西北甘肃、宁夏等严重缺水地区,蒸发量常常是降水量的数倍、数十倍。在这里,人们会大方地给你几个馍馍,却舍不得给你一碗水;在这里,最坏的贼就是偷水的贼,而最大的恩人就是挖井人。

  2006年9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百万员工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开展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扶助行动的号召,开展了“情系母亲水窖、助力新农村建设”捐助活动。截至去年底,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员工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可在西部贫困地区建水窖1万多口,满足1万多户贫困干旱地区家庭饮用水的需要。一种温馨传递一片爱心

  很多人在

北京地铁里见过“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宣传画上的涛涛——那个走了几十里山路还找不到水的女孩。然而,不身临其境,我们很难真正体验涛涛面对干涸开裂土地时的绝望和无助。

  有一组数字可以告诉大家。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原省区的部分地区,有的地方降水量只有300~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2000毫米,在这里人畜用水几乎全靠人工蓄积有限的雨水。人们把在地下蓄积雨水的容器就叫做水窖,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对于水窖内部进行硬化,容易渗漏。而严重缺水的状况也导致了当地农民生活艰难、生产原始、教育落后,妇女的患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母亲水窖”工程不仅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给我们带来一种温馨的感受,同时,能切实帮助那里的人们走出贫困,带来崭新的生活。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西部企业深知家乡缺水之苦,捐款热情空前高涨。吐哈油田公司向干部员工发出“情系‘母亲水窖’,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倡议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主动带头,普通员工积极参与,共募集资金13万余元。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要求党员干部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特殊的党课教育,用实际行动巩固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指挥部300多个基层党支部和部分员工群众踊跃捐款。

  “吐哈油田近一半员工来自甘肃省,而甘肃又是‘母亲水窖’的主要受益省之一。这次捐助活动,被员工看作是‘支援家乡建设’的义举。一些员工说,为‘母亲水窖’捐款,体现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是对家乡父老的一片孝心。”吐哈油田公司一位负责收集捐款的人员这样说。

  “企业有责任为当地农牧民脱贫尽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以实际行动构建

和谐社会。”这是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定点扶贫的宗旨。2006年,乌石化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办、挂职干部三个层面,认真开展定点扶贫帮困工作,实现了扶贫工作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

  西部管道公司机关各部门和新疆、甘肃地区输油管理处各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号召,迅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捐款。各党支部把这次活动作为建设西部管道“阳光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捐助的组织工作,使其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同时也给员工上了一次特殊的党课。一口水窖撑起一个家庭

  由于有了水窖,原本只有黄土的院子里竟也开满了鲜花。

  以“大地之爱”为名的“母亲水窖”公益事业给西部地区的一部分人带来了改善生活的希望。甘肃定西通渭县张沟村村民是“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基金的第四批受益者。在张沟村的入口有这样一座纪念碑,上面写着:2006年11月9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捐赠母亲水窖400口,硬化集流场2000平方米,受益农户400户,彻底解决了1040人的饮水困难。张沟村村李主任说,虽然上次下雨是去年6月份,但目前水窖的积水还能用到今年3月份。实践证明,修建一口容量36立方米的水窖,通过长长的疏导管,把雨水、山上的雪水收集于窖中,一年可蓄集雨水50~80立方米,能保证一个3~5口人家一年的人、畜饮水;拥有2口水窖,就能发展一亩庭院经济作物。而一口这样的水窖造价是1000元。

  一口口的母亲水窖,汇聚了百万员工热心公益事业的心血,也为西部缺水地区人民送去了希望的甘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