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物制药存在产业化困境 寻求新药创新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生物制药寻求新药创新突破口

  日前,中国的生物制药企业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SBio Inc.登陆那斯达克的消息,给处于低迷状态的中国生物制药界注入了一支“兴奋剂”。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也了解道,发改委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希望进一步打通国内生物制药企业的融资渠道。自2002年以来,生物技术产业吸引创业投资的总额逐年下降、产业化速度趋缓的状态正在改善。

  “‘十一五’是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有望成为生物制药大国,中国的生物制药也将成为世界的一个亮点。”百泰生物药业董事长白先宏告诉记者。

  6年前白先宏放弃了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的位置,接手了中国、古巴政府间重大合资项目——百泰生物药业。该项目不仅是中、古投资规模最大的、同时也是在生物技术领域水平最高的合作项目——制造旨在治疗恶性肿瘤的人源化性单克隆抗体。虽然,拥有15年科技部工作经验的白先宏有着敏锐的眼光,知道该项目的技术含量和潜在的巨大市场,但真正实施起来,却比当初的设想艰难得多。

  生物制药产业化困境

  单克隆抗体能精确地瞄准和捕获“肿瘤”等靶目标,特异性地与靶目标发生反应,因而有“生物导弹”之称。自从1982年第一个基因工程产品——重组人胰岛素在美国上市以来,国外生物医药发展迅速,年均增长率超过30%,远高于整个医药行业年8%的增长率。

   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泽工认为,单克隆抗体药物在未来10来年内将会是国外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主旋律。但由于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技术门槛高,投资大,所以国内企业在涉足该领域时裹足不前。

   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发布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06》显示:自2002年以来,生物技术产业吸引创业投资的能力急剧下降。近5年我国共有1080家企业吸引创业投资50亿美元,但生物医药产业只占融资总额的5.2%。

  登陆那斯达克的沈阳三生现在成了幸运儿,而就在前几年,它还由于资本缺乏而举步维艰。从研发到上市,沈阳三生用了十多年的时间。目前我国有500家生物技术企业,但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类新药屈指可数,上亿元产值的只有沈阳三生、深圳科兴等寥寥几家企业,产业化规模还没有形成。

  白先宏进入生物制药领域之后才意识到,从科研到产业化是一条艰难的路。他也同样遇到了技术和资金上的难关,但他比国内的其他生物制药企业幸运得多,毕竟该项目受到中古两国高层的关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曾来百泰生物药业访问,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此还给他颁发了“友谊勋章”。经过6年多的努力,百泰生物药业终于开发出国内第一个人源化单抗药物、国家生物I类新药——“泰欣生”,但要达到大规模的产业化,还有不小的距离。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杨胜利认为,在近十年的生物技术产业化进程中,产业化基金充当了创业投资的角色,而风险投资很少;与IT、网络等高科技产业相比,国内大多数生物技术项目由本土风险投资商投资,国际风险投资商很少参与。然而本土风险投资经过2000年的网络泡沫之后,也一直没有恢复。

  寻求新药创新之路

  “生物制药产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它的整体崛起,有赖于国家、行业和企业三方的一致协调与努力。”白先宏说。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企业还呈现出企业小而多、利润低、规模不经济、产品竞争力差的情况。特别是在研发方面的情况不尽如人意,新药研发水平总体来说不高。国际上,一般科技成果的转化要经过三个阶段研发、中试、大批量生产,这三个阶段的资金投入比例为1∶10∶100,而我国仅为1∶0.7∶100。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薄弱环节,这也是我国生物医药行业难以取得长足发展的主要原因。

  白先宏认为,在抗体药物的国际市场,我们所面对的是发达国家的超级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在其国内,能够影响政府制定政策;在行业内,能够参与行业标准的建立。因此,如果仅靠国内生产企业与之单打独斗,势单力薄难以制胜。为此,我们应采取“政府支持、政策导向、企业参与、建立联盟”的模式,举一国之力、以整体优势去应对来自欧洲、北美发达国家抗体产业的严峻挑战。

   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綦成元对记者透露,生物产业“十一五”规划已由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等18个部委共同制定,目前,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已经进行了大量调查,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希望解决生物技术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了解,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明确了:未来15年,中国要在生物技术领域部署一批前沿技术,包括靶标发现、动植物品种与药物分子设计、基因操作等。国家“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建立新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的同时,也要优化产业界结构,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在生物技术领域重点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和诊断试剂等。

   对化学仿制药占97%以上的中国制药业来说,国家对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视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将给制药业带来了新的动力。我国在生物制药领域的赛跑正在加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