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化集团竞购美能源公司埃及石油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消息人士昨天表示,中化集团将参与竞购美国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在埃及的石油资产。

  该人士称,中化集团将在3月2日前发出收购要约,但他拒绝透露报价金额。

  由于戴文能源公司去年4季度盈利下降,公司计划卖掉其在西非的资产,并且放弃在埃及的部分盈利,将重点转向墨西哥湾深海油井和北得克萨斯州巴涅特页岩的天然气开采。

  中化集团内部人士称:中化集团目前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约1亿桶油当量,未来三年会翻番。主要通过在中东、非洲和南美洲收购上游资产来实现,目前公司正在对近80个可能收购的项目进行评估。

  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自1994年上任起,一直希望把中化集团由贸易型企业向技、工、贸相结合的实业公司转型,使中化集团成为“中国GE”。

  国泰君安侯继雄表示,“在海外发展上游、在国内拓展中下游”是中化集团挑战现有三大石油公司的基本策略。

  中化集团的前身是中国

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曾独家拥有中国石油进出口权长达40余年,公司海外运作的经验丰富。本月初,该公司已完成收购一家美国公司持有的渤海湾赵东油田部分股权,该油田自2003年投产,2005年其C/D区块日产原油接近30000桶,邻近正在开发的C-4区块将进一步增加其产量。

  中石油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中化集团海外优势突出,又没有中石油、中石化那么大的历史包袱,“具备比较大的竞争实力”。

  在我国的首批四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中,中化集团负责建设其中之一。这意味着该集团第四大

能源公司的定位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