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欲做中国零售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01 南方日报

  程满清

  昨日,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官方机构正式宣布,公司收购了在华运营101家“好又多”连锁超市的经营者——BCL(Bounteous CompanyLtd.)公司的35%股权。至此,于去年传出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消息尘埃落定,但关于约1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沃尔玛和好又多方面均未披露。

  由于目前沃尔玛所占35%的股权未到控股比例,并购后好又多将保持名称不变,董事长仍由好又多方面的于曰江担任,首席执行官之职则由目前沃尔玛(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行政长官孟永明担任。

  毋庸置疑,并购好又多之举可以说是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上的转折点,其成为中国零售市场老大的夙愿或将由此实现。截至目前,好又多共在全国34个城市设立了101家门店,2005年营业额约132亿元;沃尔玛在全国36个城市拥有73家门店。二者的门店数量加起来,将大大超过沃尔玛在华最大的竞争对手——法国家乐福目前在华运营93家门店的数量。

  投石问路持股权不会止步于35%?

  “股权转让完成后,好又多将保持名称不变,管理架构也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董玉国表示,双方合作后的第一步,是成立一个团队对好又多的各个门店进行评估,探讨资源优化的具体方案,包括商品采购、物流配送、信息系统等。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沃尔玛在初期只买下好又多35%的股权,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保持管理经营的稳定性逐步完成整合,以求最终并购的成功,这是一种稳妥的策略考虑。“资本决定一切,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不会止步于35%这个比例。”华南商业网总编黄华军认为,沃尔玛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提高其所占股权比例,直至得到控制权。

  分阶段完成并购,可以说是大多数国际商业资本包括沃尔玛的惯用之法。“至于各阶段的推进速度,则取决于整合过程的难易程度。”黄华军说。

  迈出在华

零售业老大第一步

  身为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近年来在众多市场上可谓是屡遭挫折,已经相继撤出中国香港、印尼、韩国、日本。虽然一直将中国内地作为发展的重心所在,但其门店规模却始终处于家乐福下风。

  凭借此次并购,沃尔玛将一举超过家乐福,成为中国内地连锁门店最多、营业额最高的外资零售企业。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指出,好又多由于进入内地的时间较早,开店手法灵活,不仅门店规模优势明显,而且大多数选址位置较佳,在周边居民中的认知度很强。

  “尤其是在沃尔玛垂涎已久却不得而入的广州市场,凭借好又多拥有的17家门店,将一举超过家乐福的5家门店数量,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区域优势。”但就像双刃剑一样,也是关系到其能否最终实现在华成为零售业老大的夙愿,沃尔玛并购此举面临的最大挑战就在于“整合”。

  模式不同沃尔玛面临整合挑战

  对于分别来自于美国和台湾地区的零售商,沃尔玛和好又多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运营方式等诸多方面都风格迥异,从而给二者的整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的谨慎考虑,沃尔玛在初期采取了投石问路的方式,选择并购35%的股权,并保持好又多经营团队的稳定性,这也可能是双方谈判旷日持久的主要原因。”黄华军说。

  但无论如何,作为目前国内零售市场上最大的一笔并购案,沃尔玛此举对于我国本土尤其是广东零售业可谓是启示良多。“广东零售业习惯于用传统‘小农’经济的方式,也就是亲历亲为、一个个门店开起来实现发展,很少有通过资本运作发展壮大的企业。”孙雄认为,在资本运作方面,广东零售业甚至落后于

长三角地区。“在当前竞争程度已经相当激烈的零售市场,传统‘小农’方式会导致我们错失很多发展良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