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莱斯勒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观察

  克莱斯勒的出路

  □本报记者 吴琼

  戴克集团如何处理克莱斯勒公司?这是一个困扰戴克集团的难题。

  戴克集团出售克莱斯勒公司,旨在盘活资产,让现金流不至存在过大的缺口。按照戴克集团的设想,可能出售克莱斯勒的全部股权;也可能出售部分股权,与其他投资方结成联盟。哪一个可能性更大呢?

  首先,戴克集团出售全部克莱斯勒股权不太可能。因为能买得起的人不多,买得起又愿意买的人也不多。

  据悉,与戴克集团谈判时,

通用汽车开价50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公司;而戴克集团的出价是150亿美元。因此双方未谈拢。那么谁可能出价比通用汽车更高呢?

  “可能一些投资机构对克莱斯勒的资产更感兴趣。”伟世通亚太区一位高层分析,“如果整车企业收购克莱斯勒,被视为目前竞争对手,因此可能会被要求签署一系列协议,尤其是保障原有工人的工资和福利的协议。而投资公司收购时,则很可能开始谈判时就要求不负担任何原来员工的原有法律责任,因此可以自由分拆出售克莱斯勒公司的资产。”

  如此一来,虽然看上去投资机构出价可能高于通用汽车,但由于不承担解雇工人的支出成本,实际上其潜在支出远小于通用汽车;而整车企业从投资机构手中购得分拆后的克莱斯勒资产,也可以将美国工厂迁至中国或其他低成本国家。

  其次,戴克集团与其它企业结盟,也似乎并不能解决戴克集团的危机。因为沉重的工人工资支出仍然存在,只不过以前主要由戴克集团承担,变为由合作方共同承担。

  由此看来,戴克集团如果急于获得现金、又青睐整体出售克莱斯勒资产这一方案,可能会将克莱斯勒公司卖给投资机构。而克莱斯勒公司最终重生只能寄希望于分拆后的各个新东家降低生产成本。但此时的克莱斯勒公司已经不再叫克莱斯勒公司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