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周后看旅游 产业链延伸路更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昨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的《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9220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7%;实现旅游收入4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的438亿元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30.1亿元;铁路客运收入19.2亿元。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

  旅游行业又过了一个丰收年。但同时,如何实现旅游行业与公司业绩的长期繁荣,发挥所依靠景点资源的最大效能,为公司业绩做出多重贡献,是旅游类公司共同思考的问题。拓展产业链,以景点为核心,多角度多领域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它们争相尝试的新途径。

  介入旅游地产 实现多重收益

  “旅游地产”概念一度被热炒,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师沈周翔将其概括为“景观房产”,要么借自然景观之秀美,在其周边开发房地产;要么取一荒芜之地,经多年锤炼造就出一处知名人文景观,然后在周边开拓房地产附属产业。现在,旅游公司借自身业务优势开发房地产已成流行趋势,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借景造房好处多。

  沈周翔解释道,首先,旅游类公司不像房地产公司那样通过招牌挂的方式拿地,而通常是协议以旅游、主题公园的名义,与周边住宅捆绑拿地,成本相对低得多。而且,景观房产的卖点也不同于普通住宅,他卖的是环境,需要能够满足消费者除居住之外的休闲、度假、娱乐等多方面复合需求。更主要的是,旅游公司开发房地产,是使自己的收入结构更加丰富,分散投资规避风险。比如华侨城,第一层收入来自主题公园门票收入,第二层来自周边商业餐饮服务等收入,第三层才来自房地产的投资收益。

  旅游+地产,是以旅游的名义将房地产做得长久,做得环保,做出文化,做出主题。或许这就是资金争相投资,公司争相上马的主要原因。

  然而同时,多一个领域的收入也意味着多了一层风险,众所周知,房地产是高风险行业,受金融业及土地政策的影响较大。近期关于房地产行业的

宏观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清算土地增值税的通知更是令行业本身多了许多不确定性。

  华侨城A以其独有“主题公园+地产开发”模式开创了旅游行业的先河。他与旗下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波托菲诺”旅游地产项目曾获得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颁发的“国际旅游文化社区奖”,“2004年深圳楼盘销售龙虎榜”住宅销售金额第一名,并且05年获得投资收益1.3亿元。土地增值税的政策会对华侨城影响几何呢?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房地产业务是华侨城集团的一大主业,土地增值税的摊销究竟会在上市公司利润中影响几分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华侨城A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参与“波托菲诺”项目的,这又无形中形成了对上市公司利润的一种保护,究竟影响业绩多少,还待进一步观察。

  尽管短期内,受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影响,旅游地产业务承受了较大压力,旅游地产的龙头华侨城的股价出现了较大的下跌,但长期来看,由于旅游地产符合旅游行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长期趋势,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旅行社开酒店 定位独特也赚钱

  旅游类公司募集资金做什么?看看刚刚完成定向增发的中青旅

  5250万股,51787.24万元,主要用于时尚商务连锁酒店的建设,重点打造中端精品商务酒店(山水酒店)。作为国家三大旅行社之一的中青旅已经不满足于服务性收入,开始寻找第二大主营收入来源。公司表示,将依托已有的5家中青旅“山水酒店”管理平台在3年内投资建设20家定位于中端的商务连锁酒店。渤海证券表示,随着“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此类酒店表现形态也多种多样,如家和“锦江之星”是定位于低端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而中青旅的“山水酒店”是定位于中端市场的时尚商务连锁酒店,

房价在每间250元至350元之间,借助经济型酒店控制成本的方式,单间客房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入住率在80%左右,由于定位于中端市场,收益率维持在30%的水平,拥有比低端经济型酒店(收益率15%)更高的利润空间。公司计划2007年在北京和珠三角地区开业10家左右,筹建5家,到2008年直营店达到20家左右,形成连锁酒店的初步规模。

  各研究机构都普遍看好中青旅正在拓展的商务连锁酒店业务与原有旅行社等业务所形成的完整的旅游管理产业链,并有机构预测,2006年至2008年酒店业务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分别是600万元、1500万元、35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