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水福像跨国公司那样承担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21:41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万晓玲

  近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此举不但是浙江民企中的首创,在全国也罕有听闻。董事长王水福表示,这份报告自2006年开始策划编写,共计半年多时间终于完成。

  浙江市场导报:做这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本意是什么?

  王水福:我们认为,健康的企业必须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有道德、有良心的企业。这个报告既是对西子自身的一种约束,也是籍此把西子的战略目标和社会责任公诸于众的宣言。做西子联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本意所在,不是给企业立丰碑,而是用来规范企业行为,从今往后,西子所有行为规范都将接受社会的监督。

  浙江市场导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形成做百年企业的目标?

  王水福:在企业发展阶段,我就一直在反思,在有了一定积累以后,如果一个企业光为吃饭、生活而存在,其实已经问题不大,但如果一个企业想拥有较好的知名度、美誉度,走向国际,持续百年,那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最初资本积累的状态。我们在跟美国、英国、德国的合资中明白一点,技术最终只是为了解决产品的寿命问题。可是,一个企业要持续百年,就不光光是产品的寿命问题,更重要是企业的寿命问题。

  浙江市场导报:为了实现百年西子的目标,你认为最值得注重的是什么?

  王水福:一个企业怎样才能活到百年?我认为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方向时就应该明确“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以此统一公司上下思想,明确方向,才能实现百年的愿景。光遵纪守法是不够的,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和正确的价值观取向。

  浙江市场导报:你建议尽早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的理由是什么?

  王水福:浙江很多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还不够,而且由于中国国情和浙江省情的特殊性,国际上通行或认可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一定适合本土企业。因此需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重点企业,制定适合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准体系。

  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营造一种遵纪守法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良好社会氛围,这对那些愿意承担社会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慈善责任的企业来说,更有机会得到大力扶持和积极鼓励,至少不让遵纪守法、严守道德规范的企业吃亏。

  记者印象

  由于对企业社会责任话题的长期关注,我们不可能忽视西子联合。

  传闻中的董事长王水福编书、好学、办学,为人低调。在西子联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布会上,学者满堂,王水福认真得像是一个学生,不时笔记,频频点头。据一些学者向记者介绍,王水福本人对办企业的联想其实颇为丰富,常有妙语。农民出身的王水福曾经说过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很多人想种小白菜,30天就好收,却不想种花菜,因为花菜160天才能收。但结果还是种花菜挣得更多。做什么事情,不能急功近利,要讲积累和沉淀。”

  又据说他对植树节情有独钟,常说有些企业是草本基因,经济形势好时春暖花开,形势不好就像遇到冬天,这样的草本企业难以发展,所以需要转变为木本基因。把草变成木,这是一个质的转变,因为树木即使到冬天也只是掉树叶,次年又会长出新枝,而且树干会一年比一年粗壮,枝叶会一年比一年茂盛。

  有了这两个比喻,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西子联合耗费半年时间制定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看起来像是IBM、英特尔、思科、耐克、沃尔玛等等著名跨国公司才会做的事情。我们曾经在多个场合遇到过一谈“社会责任”就匆匆离座的企业主,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的责任,也不认为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是企业需要做的事情。但是西子联合所提供的企业报告,及其董事长王水福作为省

人大代表时提出的“尽快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已经给了我们新的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