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寅泉:房地产调控打成持久战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20:48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房地产宏观调控已经搞了近三年。从共和国经济发展史观察,无论是计划经济年代还是市场经济体制时期,国家对一个产业实行宏观调控,还没有出现过在如此漫长的过程后没有取得明显效果的先例。其间的种种变化,就像当年的抗日战争,原本期待的“速胜论”与“不胜论”都没能实现,直到毛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要有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全国抗日统一战线的思想才趋于统一,直至取得了抗战的最终胜利。

  这一次

房地产宏观调控如今也打成持久战了,它的最终结果也能以胜利告终吗?

  前几天,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分别播出消息,报道国务院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的汇报,曾培炎、刘淇、汪光焘、王岐山出席。此举被媒体称为拉开了房地产调控的第三次战役。据笔者三年来对调控的追踪观察,这次会议是由国务院副总理级高官牵头,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方市委书记出面,另有中央政府主管部长亲临的一次针对地方调控情况听取汇报的三年来的第一次。这个会议传达出的信号,据笔者分析,中央政府要从北京入手,对调控来点实打实的东西了。

  但是,愿望归愿望,效果归效果。虽然我们希望调控的第三次战役能够取得胜利,但最终的结果我们仍然不敢预测,就像前两次战役的无果而终,我们怕见到的第三次还是无果而终。

  撇开房地产调控,我们可以对今后的宏观调控做一番议论、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笔者认为,作为体现中央政府权威的宏观调控手段,在其出台前,起码要有三个方面的充分准备:

  其一,理论准备。按理说,宏观调控是一项很实际的经济工作,似乎不需要什么理论准备。而综观近年来的调控,可以看出理论的准备是有必要的,它包括对调控对象的调研,包括对经济规律的把握,包括对中央政府调控意图的重点宣传等等。理论准备不足,实践上要吃大亏,甚至很丢面子。

  其二,目标准备。没有目标,就很难有针对性,比如搞房地产调控,你要针对什么,你想达到什么目标,你想在多长时间内做完这件事,都应有一个明确的准备。笔者认为,就房地产业而言,土地管理无序、地方政府无为等等都是原因,其最终的表现形式是

房价暴涨和
房地产商
的暴利。假如调来调去,房价仍然“噌噌噌”地上涨,房地产商一边数钱一边偷着乐,其他你弄得再好也是白搭。

  其三,手段准备。宏观调控的最有力武器是政府的行政手段,这是无可置疑的。还是拿房地产调控为例,在中央政府出台政策后,竟然有个别房地产商与政策大唱反调,还要搞什么联盟,还声称什么“就是不给穷人盖房”,等等。假如对这样的人没有“调控”手段,任凭他们对中央政策说三道四,你想要达到既定的目标,就会很难,无论是持久战还是速决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