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建立碳交易所将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20:4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北京日前举行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国务院已经批准成立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12个省市成立中国清洁发展机制服务中心试点,中国与联合国也将合作推进建立碳交易所。  

  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在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发达国家自身需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发展中国家没有这个义务。如果发展中国家减少排放,发达国家就可以购买这个减排项目,从而完成自身承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未来几年将加快推进CDM步伐。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也表示,希望CDM能为中国减少单位能耗,有效开发利用新

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政府目标和扶贫等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清洁基金推进中国CDM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由财政部牵头,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外交部、国家环保总局、农业部参与,其将独立运作实施,预计在2月底、3月初在北京挂牌。据财政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巨奎林介绍,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是一项具有公益性、长期性、开放式和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国有独资基金,实行单独管理,主要用途是支持那些具有显著减缓气候变化的建设项目,特别是CDM项目。

  该基金主要来源是企业CDM项目交易收益中的按比例提取的费用,以及世行、亚行等金融组织的合作资金及国家机构捐赠和国务院特殊批准的其他收入。巨奎林透露,国际组织对该基金的做法也持积极态度。目前基金已经获得欧洲投资银行5亿欧元的贷款协议,日本协力银行对基金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如能得到一定数量的碳减排指标也愿意提供资金帮助,将来基金可能达到20亿欧元。

  巨奎林称,企业如想做CDM项目可根据程序提出申请,基金审核理事会将根据国际相关规定对企业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估,如能达到要求将以多种方式进行合作,从而形成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机制。

  CDM项目前景看好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前,《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缔约方需减少排放量约50亿吨,其中在境外需要购买的排放量为25亿吨,约占一半。 而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减排量的1/3以上。世界银行和国际排放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全球碳市场交易额中中国占到了交易量的60%。专家估计,到2012年中国CDM项目交易约占全球的50%,项目减排转让收益能达到数十亿美元。

  “促进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碳基金项目”主任吕学都博士认为,“未来碳项目将会非常好,但执行起来会十分艰巨。”

  吕学都表示,中国目前的碳交易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他指出,温室气体交易市场最大的障碍是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不公平,同时中国很多地区缺少国际交易操作规范知识得不到国际CDM执行理事会项目认可。

  巨奎林介绍,CDM项目在得到国家批准后必须到国际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方能得到国际承认,向国际碳市场正式销售。而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07年1月底,全球已经获得注册的CDM项目约为500个,中国政府批准达到了300个,但其中只有37个获得了注册。

  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处长、“促进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碳基金项目”协调人李高表示,中国将制订千年发展目标碳市场发展战略规划框架,提高12个试点省份CDM项目开发的质量,并强化公共部门与私营机构的合作关系来拓展碳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