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水区政府彻底退出健力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51 南方日报

  欧志葵

  广州亦扬接手最后8.87%国有股

  广东健力宝集团最后一块“国有蛋糕”昨日卖出。记者昨日从珠海产权交易中心获悉,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公投”)原拥有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8.87%国有股权,已转让给唯一的意向受让方——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转让价为人民币14280960.56元,同时还须受让转让方的债权共计人民币90595804.52元。至此,三水区政府正式彻底退出健力宝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以往资料显示,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背后的“主子”是原健力宝集团营运总监叶红汉。坊间传言,叶红汉身后是“统一集团”。坊间认为,当年叶红汉从汇中天恒手中获得的58.5%健力宝股权已转手统一集团,此次叶红汉再次出手竞得佛山公投的8.87%国有股权,最后可能也将转手给统一集团。

  仅有一家意向受让方

  佛山公投仅有的8.87%国有股权对于其他公司来说,可能由于分量太小而没有实际意义,故昨日参加竞投的企业仅有一家。昨日,珠海产权交易中心表示,佛山公投股权转让经公开征集后,仅有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符合受让资格,仅有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内交纳了竞价保证金及按《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8.87%股权公开竞价转让方案》的规定提交了相关资料。

  据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称,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8.87%股权(注册资本328万美元的对应权益)将以不低于转让底价人民币14280960.56元协议转让给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同时,该公司在受让股权时,还必须受让转让方的债权共计人民币90595804.52元。

  叶红汉再次出手接盘

  此次出面收购健力宝国有股权的公司是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而根据资料显示,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背后的“主子”却是原健力宝集团营运总监叶红汉。

  2005年10月,叶红汉曾通过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将汇中天恒拥有的58.5%股权揽入怀中。据悉,广州亦扬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冠群电子科技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叶红汉,这两家公司成立的日期分别为2005年8月2日、8月3日。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并没有实质性业务,可能是专为收购健力宝股权而成立。若加上昨日佛山公投股份的转让交易,至此,叶红汉手中已拥有67.37%股权,成为绝对的第一大股东。

  坊间一直传言,叶红汉其实是统一集团曲线进入健力宝集团的中间人。当年,汇中天恒手中58.5%健力宝集团的股份已通过叶红汉转入统一集团手中。此次,叶红汉再次出手购得佛山公投拥有的健力宝股权,可能也是受统一集团的授意,最终这部分股权也会转手到统一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